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县区特展 | 台前县:激活科技创新“主引擎”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4-02-06 15:50:21

19
1178

      2023年,台前县工信科技局加快培育发展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强化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88.8%,位居全市第一;技术合同交易额达8691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8.64%,位居全市第二。

      台前县工信科技局在这一年中,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一流创新生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全面提升台前科技创新发展能力,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一、以产学研合作挖掘“发展源泉”

      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企业摸排技术、人才需求,重点对7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排查征集,发放《2023年度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征集表》80余份,共征集技术需求22条、人才需求76人,建立了动态的企业需求库管理体系。指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解决技术瓶颈问题,鹏达羽绒的“一种羽毛预处理进料系统”、金园农机的“一种自动检测施肥多功能装置”“一种农业播种机悬挂装置”、立圆电器的“一种散热性能好的车载逆变器”、乐高电器的“一种峰值保护电路”五项技术成果成功进入国家科技成果登记系统,并获得河南省科技厅颁发的科技成果登记证书。认真做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与科技成果登记工作的网上线下服务工作,2023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8691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8.64%,位居全市第二。

      二、以主体培育打造“动力引擎”

      加大创新主体的培育

      对照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组织人员对全县化工、汽车配件产业进行排查摸底,帮助企业熟悉高新技术企相关政策,做好认定申报工作,提高企业申报通过率;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制定培育计划,注重后备培育,建立了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今年申报途亮照明、飞翔房车等2家企业,同时把众鑫羽绒、金园农机、同源生物科技等3家企业作为高企培育重点企业。

      加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

      2023年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4家,较去年增加14家,增速为35%。通过召开培训会、座谈会、深入企业调研等方式,指导企业做好研发机构、人员、经费等各项数据统计工作,做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数据应统尽统。台前已有80家企业通过“四有企业”审核,“四有企业”覆盖率为88.8%,位居全市第一。

      三、以平台建设点亮“引航灯塔”

      出台《中共台前县委 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成功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企业给予财政奖励,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围绕台前县羽绒及服饰加工、汽车零部件和能源化工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主业突出、引领能力强的创新企业。今年申报市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丰瑞农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恒信阳光),已通过市科技局认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中硼新材料),已通过省厅认定。

      四、以科技服务培育“参天大树”

      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现场服务等形式开展服务共285人次,引进的新品种12项,推广新技术20项,线上接受技术咨询106次、提供技术信息75条,解决技术问题98项,培训人员986人次,发放技术资料9000余份,在“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发表技术服务信息24篇,市科技局网站发表23篇。汽车零部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立足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优势,针对台前县汽车零部件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开展科技攻坚,扎实做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服务团通过企业代表座谈会、企业实地调研等形式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2项,建设汽车零配件产业示范基地10个,辐射带动汽配企业30家。

      五、以项目建设搭建“破浪巨轮”

      河南省鹏达羽绒有限公司承担的2022年省级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金标羽绒生产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获省财政资金支持10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公司对羽绒分拣设备进行结构性创新,自主研发复合式羽绒分毛机和离心机用刮料装置进行转化,改进了现有生产设备结构性和加工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生产出了90%以上的日本金标羽绒,该项羽绒分拣技术,在国内羽绒加工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目前,该公司突破了羽绒产业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拥有国家科学技术成果2项,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龙头企业科技实力壮大,带动我县羽绒产业提档升级,达到高品质、优质“欧标羽绒”和“日本金标羽绒”标准。

      六、以惠企平台直挂“如云长帆”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更有效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与郑州大学合作,开发建设“台前县惠企政策计算器”。对县直34家服务平台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培训,建立平台服务微信群,为平台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广泛宣传报道,通过河南日报、大象新闻等省、市、县网络平台宣传推广,累计报道8篇。截至目前,平台已关联市场主体110家,上传惠企政策107份、高频办事指南69项,成为台前县助企的有效载体。

      在新的一年,台前县工信科技局将继续在产学研合作工作、创新主体培育、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县”战略,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科创行动,进一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全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濮阳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