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以瓜为媒 数百名国内外专家代表齐聚三亚共赴“甜蜜”之约

发布时间: 2024-02-01 09:16:44

25
1071

图片

1月26至28日,第二届中国(海南)国际西甜瓜产业发展大会暨“海南蜜瓜”品牌推介活动在三亚举行。在3天的时间里,国内外西甜瓜领域的多位专家、销售代表等,将针对产业链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从科研方向、种植技术、销售策略、品控溯源、品牌打造、产业需求等议题进行报告分享和互动讨论。

图片

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陆续举办西甜瓜产业研讨会、成果展览、吃瓜大会、现场观摩会及崖州湾农渔业保鲜实验室参观活动。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国外专家、西甜瓜育种专家、种子经销商、种植大户、终端销售平台等近300人参加此次大会。特邀西班牙、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外专家及企业代表10余人参会并做报告。大会还邀请产业链专家对西瓜甜瓜新品种、登记品种、成熟品种进行分组测评与选优,并为获奖品种颁奖。开幕当天,还签订了科技创新联盟协议。

图片

大会还在三亚崖州坝头基地打造了约40亩专业化田间品种展示平台,针对不同组别开设新品种展区、优势产区登记品种展示区、国外品种展示区、种质资源展示观摩区,汇聚了885个西甜瓜品种和1399份种质资源。

图片

海南西甜瓜产业作为南繁育种的重要产物之一,与南繁种业有着密不可分关系。过去几年,三亚在南繁种业和西甜瓜产业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从先进育种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到国际合作建设和交流,将西甜瓜产业推向了标准化、规模化和国际化。

“玩游戏的同时还能吃瓜”……1月27日,在第二届中国(海南)国际西甜瓜产业发展大会暨“海南蜜瓜”品牌推介活动举办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吃瓜大会”在三亚市崖州坝头基地拉开序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西甜瓜产业专家和从业人员。同时,100位市民游客现场吃瓜,共同感受西甜瓜的甜蜜。

图片

看到一个个西甜瓜,吃瓜现场的“吃瓜群众”早已垂涎欲滴。“这味道太棒了,果肉细腻、入口即化。”在三亚工作的杜女士此前看到三亚种出彩虹西瓜的报道,但一直没有机会品尝,看到招募“吃瓜群众”的消息后,她便报了名带着孩子参加,现场品尝后果然不一样。

此次吃瓜大会设置了西甜瓜大百科、捕瓜达人、骑行有饮等互动环节。通过吃瓜大会,将互动体验、种业科普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多方面加强种业文化的科普与宣传,提高群众对西甜瓜了解程度,提升种业宣传影响、百姓对种业及资源保护的关注度等,带动产业升级,实现产业联动,拉动西甜瓜品质提升。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崖州湾农渔业保鲜实验室、乐东分会场、乐东佛罗蜜瓜分拣中心及海棠湾分会场。此外,吃瓜大会借助田间展示品种及示范区品种,与媒体及网红合作,通过农旅融合如家庭逛展、科普展示等系列活动,将互动体验、种业科普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邀请市民参与活动,提高公众对种业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借助群众“吃瓜大会”,以下游消费带动上游生产,实现产业链联动发展。

图片图片


来源: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