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六部门联合出台《方案》——以科技支撑我市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发布时间: 2024-01-30 09:39:32

21
1114

本报讯 (记者 袁冰洁 张迪 通讯员 张晶晶) 记者12月26日从市科技局获悉,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六部门联合出台了《濮阳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科技支撑我市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方案》明确,到 2025年,初步构建我市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大幅提升我市绿色低碳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实现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稳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到2030年,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绿色低碳领域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支撑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的科技成果,建成一批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高质量支撑我市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为实现预定目标,《方案》明确了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技术创新行动。聚焦全市能源发展战略任务,立足我市能源结构,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目标,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技术研究,推动能源革命和结构转型。 

       实施低碳与零碳工业流程再造技术创新行动。聚焦与能源结构转型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应用需求,结合我市资源禀赋与产业、能源消费结构,加快工业节能降碳技术创新。 

       实施城乡建设与交通运输低碳零碳技术攻关行动。加强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绿色低碳建筑建造、绿色低碳改造、建筑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提升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实施负碳及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技术能力提升行动。结合我市科研、产业和资源优势,着力提升负碳技术创新研发能力,支撑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下降。 

       实施前沿颠覆性低碳技术创新行动。围绕我市重点领域节能减碳、优化升级的重大科技需求,整合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开展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前沿颠覆性技术创新。 

       实施低碳零碳技术示范行动。秉持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目标,开展一批典型的低碳零碳技术应用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转型有效模式。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管理决策支撑行动。针对我市化工、建材等典型行业,构建不同行业的技术支撑体系,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创新项目、平台、人才协同增效行动。面向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需求,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 

       实施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培育行动。加快培育绿色低碳科技企业,优化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创业生态,培育一批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方面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基地)和省节能环保示范企业,加快提高企业低碳技术创新能力。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开放合作行动。深化绿色低碳领域对外科技创新合作交流, 推动我市企业、高校、科学技术研究院所与国内外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交流共同开展重大科技研发活动,为我市绿色低碳发展集聚高水平研发团队和优质创新资源。


(来源:濮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