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新型工业化如何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 2024-01-25 15:04:19

关键词: 科创宁夏 工业化 新型 发展 建议
16
1137

“咔咔嗒嗒……”在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车间,伴随着智能化数控加工机床的运转,支撑体等零部件新鲜出炉。这些高精度零件迅速被组装为各类风力发电机用减速器后,将广泛用于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国内主要厂商的风力发电机上。

宁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宁夏将加力推进新型工业提质增效。对此,宁夏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如何发力新型工业化展开热议。

“新型工业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在数实融合、数治融合中推进产业创新突破。”宁夏政协委员刘雨说,产业科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动力,去年以来,宁夏围绕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挥科创资源优势,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产业新赛道,创造新的增长点。

刘雨建议,用好用活用足东西部协作机制,不断健全适合宁夏科技创新土壤的项目、人才落地长效机制,将东部先进技术产业引进来、留下来、做起来。同时,宁夏可以在抓住国家制定和实施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政策机遇基础上,尝试在人工智能、未来网络、氢能与储能等产业和研发领域建立技术遴选更新机制,鼓励研发机构和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以及对技术路线、应用场景的“试错型”探索,通过精准“选种”、精心“播种”、悉心“育种”、用心“培苗”,最终培育出能够在区内生根落地的未来产业,助力宁夏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跟紧时代步伐。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相辅相成,可谓是推进新型工业化非常重要的一环。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不仅能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也是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在宁夏政协委员王林伶看来,数字化赋能不仅实现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石。数据显示,宁夏去年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35%。宁夏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新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4家,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40个,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50%。

在此基础上,宁夏如何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上再度发力?他建议,宁夏可瞄准产业发展前沿,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把握数字经济迭代更新快的特点,跟进应用算力、算法、数据等底层技术,全链条、全方位推进行业数字化赋能应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应用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打造一批能够引领宁夏新型工业化的智能工厂,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作为当下趋势之一,产业融合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可以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市场占有率,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跃升。

民建宁夏区委会对此建议,宁夏可以着重培养和引进一批“既懂5G又懂工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技术供给和服务能力,搭建基础网络运营商与制造企业之间的桥梁,切实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建立宁夏统一的工业互联网枢纽平台,打造工业企业需求采集和反馈机制,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为工业企业生产运营数字化转型夯实基底。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赵磊 张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