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濮阳市企业君恒生物成为国内首家取得适航证的民营企业

发布时间: 2024-01-22 18:52:45

关键词: 民航燃料适航证
25
1241

神!浑浊不堪的地沟油,经系列技术加工后竟摇身变成了可持续航空燃料(SAF)。

赞!1月20日,濮阳市民营企业——河南省君恒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恒生物”),领到了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中国民航”)颁发的可持续航空燃料适航证。

“君恒生物是国内首家取得SAF适航证的民营企业,也是首家进行常态化SAF生产炼制的企业,其产品进入民航市场,是中国民航绿色发展的重要事件,不仅标志着君恒生物生产的SAF正式获得适航批准,并可投入商业使用,保障了国内未来SAF供应,更为民营企业助力民航绿色发展树立了旗帜和标杆。”中国民航适航审定司审定处负责人这样评价。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随着民航业快速发展,航空燃料需求呈刚性增长,其燃烧产生的大量温室气体排放成为民航业脱碳的桎梏。SAF作为2023全球十大创新科技之一,因其良好的碳减排效果,已成为民航业能源低碳转型最为重要的抓手、全球航空业竞争的新赛道、实现碳减排的重要路径。美欧凭借技术和标准优势,不断对我国民航发展实施“碳规锁”:国际民航组织提出了2050长期愿景目标,并推出了国际航空碳抵消与减排计划,在此机制下,我国航企每年将支付约年净利润的20%作为航空碳排放费用;2023年,欧洲议会批准了ReFuelEU航空法规,要求到2025年在欧盟机场起降的飞机使用燃料中至少2%为“绿色燃料”,到2050年将递增至70%。这些机制将极大地增加中国民航业的运行成本,制约我国民航业发展。为如期实现我国向全球承诺的“3060”双碳目标,体现大国责任担当,发展SAF已成为我国民航业高质量发展和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为此,国家在《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中,均明确了SAF的发展规划及部署。积极推动我国SAF 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民航业战略主动、突破发展限制、打破西方“碳壁垒”、维护总体国家安全。君恒生物生产的SAF在较短的时间内,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通过了中国民航适航审定,获得SAF适航证,彰显了君恒生物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在绿色燃料方面的强大科研实力。

走进位于濮阳工业园区的君恒生物一楼大厅,16个装着不同颜色液体的透明玻璃瓶引人注目。“你们看,这边是浑浊如酱油的地沟油原料,加工后却变成了无色无味、透亮见底的生物柴油和可持续航空燃料。其中,可持续航空燃料,国际业界简称SAF,相比传统石油基航空燃料可减碳80%。2024年我们预计年产13.7万吨,2025年将实现4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君恒生物总工程师李建平颇为自豪地介绍。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2年,自成立之日起即致力于绿色发展,始终秉承‘创新支撑发展,产业造就未来’理念,锚定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与生产,大力培育科技尖兵,建设科技人才方阵。目前,公司高层次科研人才占员工总数的40%。公司以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实力实现产品高端化,紧盯国内外高端工业油脂市场动态,在技术创新上追求精、专、尖、独,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始终走在同行业的前列,2022年被授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余年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自主生产的氢化植物油、烃基生物柴油、生物基材料等绿色产品,均以地沟油、加裂尾油为原料。从2017年开始,公司将目光瞄向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研发和生产,成立了专门研发团队,历经无数次实验,最终研发出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先进技术。随后,公司又投巨资上生产线,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提升,经过小试、中试到工厂化生产,终于在2022年将先进技术转化成绿色产品,并通过欧盟ISCC体系认证,达到了出口欧盟标准。此次获得中国民航SAF适航证,证明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坚持绿色发展方向的正确性。今后,公司将严把产品质量关,力争用高品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为我国航空业碳减排和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君恒生物总经理张分电满怀豪情地说。

(来源:濮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