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创新暨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启动会在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16 17:50:45

23
954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1月10日—11日,科技创新暨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启动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国的10余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专家和25家交通投资龙头企业及100余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计400多人齐聚绿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奋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

1月11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鸣等出席活动。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秦如培,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分别致辞。联盟发起单位和加盟单位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布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出席活动。自治区科协学会部(联络部)负责人一同参加。


1.16.1.png

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1.16.2.png

活动现场


本届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由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交通投资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员企业资产总额达10万亿元以上,高速公路建设里程超过13万公里,业务范围涵盖交通基础设施“投融建管养”一体化管理,各企业业务高度重合,合作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加入本届联盟的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均拥有优秀的科研团队、先进的科研设备、丰富的科研资源和良好的科研环境。联盟成立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集合联盟成员所在区域乃至全国交通行业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构建“创新引领、科技支撑、企业为主、合作共赢”的交通行业科技创新环境,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交通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升交通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1月10日,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会议在南宁举行。按照会议议程,联盟发起单位作《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筹备情况报告》;联盟各成员单位审议通过了《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章程(草案)》,确定了“联盟理事单位的轮值机制”,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确定了秘书处及其办事机构,为联盟起步运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交通企业创新发展联盟将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和交通行业实际,结合影响交通建设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并探索设立新能源、新材料会、新装备、数字化等分会,进一步推进联盟成效走深走实。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宁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