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国产BIM全过程应用案例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4-01-15 18:05:40

25
1098

国产BIM全过程应用案例专家论证会昨日在广州举办,来自工程建设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齐聚广联达智慧建造及华南总部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广联达华南总部基地”),对该项目作为国产BIM全过程应用案例的成果价值及行业可借鉴可推广性进行论证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作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应用与模式创新的示范项目,广联达华南总部基地试点推动国产自主BIM系列软件研发与应用,积极拓展国产BIM软件在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场景,构建全过程国产BIM软件产品生态,为行业企业开展全过程数字化应用树立了标杆、提振了信心。

国产设计软件赋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广联达华南总部基地项目建设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并融合了BIM(建筑信息模型)、装配式、绿色施工等建造技术,这是对“数字建筑”理念的一次全面实践。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袁正刚表示,该项目是目前建筑领域较少采用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BIM软件及平台、赋能建筑业全生命周期的典型项目。BIM全过程应用实践的主要目的在于:一是希望解决数据标准化和一体化的问题;二是希望通过业务的结构化,推动项目管理的精细化;第三,通过业务团队与软件团队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品价值、打磨顶尖软件。

以国产BIM应用的业务价值场景为主线,通过全过程、全业务线、全专业模型和数据的互通,广联达华南总部基地的建设最终形成一套以需求为导向、以设计为抓手、以精细化过程管控为支撑,并融合科学管理模式、先进业务做法以及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也沉淀了项目全过程BIM应用的价值场景、模型体系以及业务和数据架构成果。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玮介绍,全过程数字化在广联达华南总部基地的应用,源于广联达20余年积累、积淀,广联达BIM系列软件已经覆盖工程建设全过程大部分业务需求,甚至在国外软件占据显著优势的工程设计软件领域也取得了重要突破。

基于数据驱动的一体化设计解决方案,以及国产化BIM、IoT、AI等数字化技术,广联达华南总部基地打通了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链条,让各阶段数据产生“化学反应”,构建全过程数据驱动决策的应用场景,为全面赋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此类软件可规模化推广应用

论证会期间,专家组对广联达华南总部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认为:广联达国产自主BIM平台软件,其功能满足工程项目全过程大部分业务需求,与现有国外相关软件相比,更符合国内工程项目管理实际,同时其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具备可推广、可复制条件,建议在行业推广应用。

在专家看来,该论证会的举办为建筑行业BIM全过程数字化应用指明了方向,为国产自主BIM系列软件在建筑业的规模化应用打开了新通道。该技术的规模化落地实践将加速行业持续发展、深度赋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并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