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如何促进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宁夏科协的这件提案得到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4-01-15 10:16:35

关键词: 科创宁夏 葡萄酒 产业 建议
30
1264

        贺兰山峰峦重叠、崖谷险峻,向东俯瞰着宁夏平原,山脚与平原之间,原是一片狭长的亘古戈壁,如今则是一片“紫色海洋”。每年,有1.38亿瓶葡萄酒从这里走向世界,这里的葡萄酒产量占全国酿造总量近四成。近年来,葡萄酒产业令宁夏焕发了新的勃勃生机。2023年,宁夏科协提交《关于加强宁夏葡萄酒产业品牌建设的提案》,多角度积极为我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积极建言。近日,该提案得到主办单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办理答复。

图片在贺兰山东麓的葡萄种植园中,成熟的酿酒葡萄。

        聚力打造葡萄酒产业“国字招牌”

        “通过开展相关调研发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尚未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品牌打造缺少统筹规划。”在提案中,宁夏科协建议,借助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国字招牌”,把握好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加快开放交流合作步伐,借助国家部委在科技、市场、人才、品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答复介绍,我区建立“1个省区+2个部委牵头+16个部委参与”的联合工作机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给予宁夏葡萄及葡萄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3年2亿元支持,税务总局将橡木桶进口税率由12%降至5%。自治区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推进机制,组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投资发展集团,作为综试区开发建设主体和产业集群培育平台。不断优化政策创设,自治区出台《关于推进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性文件,相关部门及市、县(区)配套制定了政策支持措施。成功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共签订融资、投资、销售类项目224个,总金额307.2亿元。全国各地1500余名经销商深入酒庄开展营销洽谈考察活动,达成销售合作意向近亿元。

强化品牌塑造,严格地理标志管理。坚持政府主打“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酒庄品牌(产品)品牌。2022年国际葡萄酒品牌中心落户宁夏,联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际品牌科学院探索“世界葡萄酒著名产区(产品)品牌榜”等品牌评价机制,提升品牌话语权。主动接轨国际,参与同台竞技,助力中国葡萄酒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2023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20.22亿元,上升至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8位,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黄金气候带”称号。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连续举办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论坛,成立了中法葡萄酒教育学院,搭建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平台。

        持续提升葡萄酒产业品牌影响力

        “宁夏产区葡萄酒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个性化。在酿酒葡萄品种方面、在葡萄酒品种方面、在葡萄酒酿造方面趋于同质化,对品牌打造十分不利。”自治区科协建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建立或依托专业团队,对国内目标市场进行调研分析,科学分类制定持续性的、目标明确的产区中长期及年度品牌宣传和营销推介方案。针对这一问题,答复介绍,我区持续健全“线上+线下”联动的市场营销体系,截至目前,京东、天猫产区官方旗舰店销售约908万元。与宁夏移动合作,借助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宁夏葡萄酒,目前已完成7轮次宣传计划,触达全国近8500万用户,借助大数据能力,搭建葡萄酒潜客模型库,已实现1100万的潜客挖掘工作。第三届博览会期间搭建宁夏葡萄酒“云展览”,截至6月访问量共计418.8万人次,电商交易平台访问650万人次。线下持续推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城市体验中心建设,先后组织参加各类展览会、推介会和品鉴会等26场次,涉及酒庄签订销售协议6.25亿元。拓展利用中石油旗下2万家线下便利店和其庞大体量合作推出定制酒,目前贺兰红酒庄、西夏王酒庄、长和翡翠酒庄3家酒庄已中标;京洲集团与葡发集团达成销售合作,目前定制酒款形象设计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新产品调配工作;推动臻选未来与农垦集团达成销售合作,目前双方正在选定合作品牌商标,计划合作首月销售额40万元。

      (来源:宁夏政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