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南宁市科协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4-01-10 11:13:51

17
1271

近日,由中国农技协组织开展的2023年“百强农技协”选树活动结果揭晓,南宁市科协组织成立的隆安县金穗火龙果产业协会榜上有名,是南宁市第一个被评为2023年“百强农技协”的协会,南宁市科协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2020年9月,南宁市科协通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组织成立了隆安县金穗火龙果产业协会。3年来,南宁市科协积极指导该协会探索“高校+企业+政府”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在火龙果全产业链的技术探索,产学研深度结合,助力产业降本增效,提升火龙果口感与品质,促进隆安县火龙果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协会研发出的“火龙果夜间催花补光产期调节技术”,使火龙果亩产量由6000多斤提高到8000斤,核心区丰产期亩产最高可达10000斤,同时带动周边121户家庭农场农户种植火龙果7300多亩,每亩增收超过1万元,多次获中央媒体报道,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近年来,南宁市科协充分发挥优秀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村(社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各类农技协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服务与培训,将科技要素导向农村,一批以科学技术为纽带,以产业为依托,组织当地群众科学生产的优质项目共获得国家和自治区资金支持189万元,用于实施科普教育基地完善建设、农技协新建或提质升级、科普示范学校(基地、村、社区)等基层科普阵地的建设。今年南宁市本级财政资金支持54万元,用于新建转型升级农技协,打造科普示范(教育)基地、科普示范村(社区)等27个,持续打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南宁市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和农民科学素质。

下一步,南宁市科协将继续积极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发挥各类农技协的示范作用,总结和推广相关模式经验,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开展精准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持续扩大农业技术的推广面,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科协力量。

 

(来源:南宁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