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常宁市洋泉镇巷坪村:打造茶旅融合研学基地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 2023-12-18 15:51:51

29
177

今年来,洋泉镇巷坪村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借旅游之势,以农旅为媒,积极探索实践,打造有机茶园+研学旅行的新业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打造茶旅融合研学基地1.png

走进洋泉镇巷坪村茶叶种植基地,一座座新开垦出来的梯田式茶山映入眼帘,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半山腰处,打坑、放苗、培土、浇水,20多名村民正在种植茶苗。公司技术人员穿插其中为村民进行茶苗种植技术讲解,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打造茶旅融合研学基地2.jpg

“我身后这片茶园是我们现在建设中的观光茶园跟研学基地,我们预计3天左右可以全部栽培完工,预计可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左右,带动就业30人左右。”洋泉镇巷坪村党支部书记邓成青介绍道。

村民粟开容告诉记者,今年她听说村里要建设茶叶基地,便将自家位于基地的土地也流转给了村里种茶叶。闲暇时间一直在茶园打工,一天还能赚80块钱。目前,这几天通过培训,大家种下的茶苗长势良好,很期待以后茶苗长大,上山采茶的憧憬。

打造茶旅融合研学基地3.jpg

茶叶种植技术人员龚天水说:“这个季节雨水较多,成活率比较高,同时也是赶着季节性的,今年种下去,再过三年我们就可以采茶了,现在选用的是红茶品种,它叫金牡丹,产量也比较高,出来的茶叶比较醇厚,做红茶是特别适合。”

洋泉镇巷坪村茶叶种植基地共有200亩,目前茶园开垦工程已经完成,茶苗移栽已完成65%以上,预计2025年可以采收茶叶。下阶段,该村将通过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继续完善配套项目设施建设,用高海拔、茶园景观化、采茶节等打造“禅茶一味·茶语花谷”茶旅融合研学基地,进一步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天下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