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携手并进 共绘黔中魔芋产业新蓝图

发布时间: 2023-12-06 16:16:27

30
1164

 2023年11月29日,贵阳市蔬菜学会组织开展“鄂魔芋1号”黔中试验示范基地机收现场观摩会及现场测产工作。在贵州省果蔬行业协会魔芋分会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持下,在魔芋专家的技术指导下,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安顺魔芋小哥种植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完成了试验示范及现场会活动。

图片8.png

本次现场首次采用“鸿雷”牌土豆收机进行魔芋机械化采收,不仅比人工采挖效率提高三倍以上,而且采用机收,对商品芋和种芋的损坏极小,有效的保证了商品芋在市场价格的竞争力,同时,减少了种芋贮藏期的感病风险。

图片10.png

本次试验示范采用玉米魔芋套种模式,选用100g-150g的种芋,按1.2m厢带沟开厢,厢宽80cm,沟宽40cm,株行距30cm×25cm,每厢种植3行,亩栽5500株左右,种植时间在4月中下旬-5月上旬,魔芋种完2周后在厢沟界边每隔两沟开始种植玉米,中间留一条管理沟。经现场测产,商品芋平均亩产量在3.2T左右,种芋平均亩产量在1.2T左右,按现在市场该品种商品芋收购价4400元/T,种芋15000元/T计算,平均亩产值在32000元。

图片9.png

“鄂魔芋1号”是经远缘杂交选育成的新品种。该品种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强、出粉率高、粉质优良的特点。经过基地两年的适应性种植试验示范,证明该品种在黔中腹地具有很好的表现和收益。下一步,我们将以“科创中国”贵阳市蔬菜学会-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技服务工作站为平台,围绕“鄂魔芋1号”等优良品种品种,联合更多的种植在贵阳、贵安、安顺等地开展魔芋林下种植、经果林套种模式,促进增产增收,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共同描绘黔中魔芋产业新蓝图。所有图文来自贵阳市蔬菜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