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泉州智造装备 有颜值重节能

发布时间: 2023-12-04 09:01:15

19
1083

12月1日,第四届泉州智能装备博览会(简称“泉州智博会”)在南安成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围绕“智能制造 装备先行”理念,智博会吸引310家装备制造企业参展。与往届不同的是,无论是大型砖机还是铸造机械,业界在强调“智造”的基础上,更注重装备设计及绿色节能。今年主办方还与相关职业学校联系,为超百位学生提供现场学习的机会。

智能装备产业逆市上扬

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许振明表示,今年以来,机械工业支柱产业继续保持增长,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泉州是福建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龙头城市,产值占三分之一强的南安更是其中的重要参与力量。

工业立市、工业兴市,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南安市的支柱产业。南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安机械装备领域的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共有46家,占南安市获评总数的近六成。去年南安规上产值近900亿元,正全力向千亿冲刺。

本届泉州智博会设置展览面积20000平方米,同期举办2023泉州模具工业展、2023泉州铸造工业展两大专业主题展,聚焦时下产业热点,集中展示智能装备制造前沿新品,全面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三展联动,围绕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机床与金属加工机械、工模具、铸造机械、橡塑机械、环保设备、工程机械等领域,展示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境内外数百家知名机械装备产业龙头企业同台亮出装备智造实力。

“学以智用”强调交流协作

在今年的展会现场,有不少身穿校服的学生,在人群中特别显眼。南安职业中专工业机器人专业二年级的同学小张说,在展会上看到好多智能设备,学校里学习的内容一下就具象起来了,并且还能倾听到来自前沿专家们的分享,“非常有收获”。

据悉,此次展会组织了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石狮市闽南理工学院、南安市工业学校及南安职业中专学校等数百位学生前来学习交流。“我们就是要把展会打造成交流学习的大课堂。不仅学生们可以‘学以智用’,提升就业自豪感,还可以助力补齐行业人才短板,在行业之间架起链接交流协作平台,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周泗进说。

本届泉州智博会还举办了“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主题沙龙、模具技术沙龙、工业母机和首台(套)产业政策宣贯及技术发展研讨会等近10场专题研讨、品牌推介、考察交流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展会协作采购效益,今年智博会特邀福建省铸造行业协会、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福建省模具工业协会、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等多个行业商协会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共同参与展会的招展招商工作,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对接力度。除此之外,主办方还将协作服务延伸到展会之外,通过深入园区、工厂走访,了解市场需求及变化,力邀机械制造、水暖卫浴、石化橡塑、食品包装、眼镜、体育器材等相关企业,以及福建省土木工程建筑行业协会、福建省新能源汽车销售行业协会、福建省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等60余个协会组团逛展,提升整体采购对接效益。

3D铸造成型车间 智能装备显身手

粗、笨、重且费人力是机械装备行业给人的刻板印象。智能手臂灵巧运行,铸造模型用3D打印,大型环保工程车像变形金刚……随着产业智能升级,在展会现场各类机械装备颜值颇高,极具工业设计之美。更值得肯定的是,企业升级的方向也皆指向绿色减排。

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泉州)中心,作为今年刚刚投产的企业,带来了全球领先的3D打印铸造全流程智能工厂推荐。“我们可实现最快7天的交付能力。”相关负责人说,落地在南安产业集群地的创新中心,已经与包括德林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相较传统的加工流程,他们的产能优化提升了30%以上。智造出来的产品不仅更精细,车间更是实现无重体力劳动、无废砂及粉尘排放的绿色环境。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代表企业,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团介绍说,无论是颜值还是节能都离不开研发投入,他们的设备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进军,已经逐步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周泗进提及,今年参展的企业中5轴数控智能设备逐步增多,代表着整体产业的升级方向。在国家高新技术型企业联达市政智能机械公司展位上,企业带来了最新款的智能打包机,解决了建材砖打包费时费力的问题。该公司还将砖机产线以模型的方式加以呈现,企业负责人吴添明介绍说,他们的产线可“吃”进建材垃圾,制成环保建材砖,广泛应用于各类市政道路及水利工程建设,实现绿色循环经济。

业界评价称,泉州智博会正积极打造智能装备商贸对接、技术交流、信息互通的高效平台,为福建乃至周边省市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有力贡献,逐步发展为华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智能装备专业展会。(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