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幸福兴庆 | 数字化赋能社区服务 推动社区“智”理有方

发布时间: 2023-11-29 10:38:58

21
970

       “真没想到,这间小房子里,能提供这么多的医疗服务,我不仅量了血压,还能线上问诊,特别方便。”午后,60岁的兴庆区大新镇永泰社区居民马金芳,走进社区门口的“一分钟诊所”,她按照操作流程在测量血压之后,对诊室的人性化设计赞不绝口。

图片

“你看,我把手只要伸进这个仪器,点击屏幕健康监测里的血压选项,很快就能生成报告,而且在这个看似集装箱,占地仅八九平米的地方,里面却设有独立问诊室和24小时购药机,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很方便。”马金芳说道。

图片

这样的场景,只是大新镇永泰社区打造智慧社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大新镇永泰社区作为兴庆区“完整社区”试点单位,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智能化建设,聚焦群众需求为导向,运用大数据、物联网、AI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建立打造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一分钟诊所”、智慧停车场等,为基层社区治理赋能增效。

图片

“这个小区存在垃圾暴露,赶快联系物业,及时清理。”在大新镇永泰社区,一块电视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屏幕上社区的整体布局、人口分布情况、楼院情况、服务重点人群、周边配套设施等信息一览无余,而这就是智慧社区管理平台。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设有社区概况、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温暖民心、智慧赋能五大功能模块,涵盖社区基层党组织概况、党建活动、共商共治矛盾纠纷化解、邻里互助诉求处理等多种情况,同时依托“15分钟便民生活圈”以及市民驿站各功能,联建红色物业、社会组织、党建共驻共建单位等“线上线下”开展老幼共托、医养照护、教育培训、社交娱乐、助餐爱善、家政维修等社区便民服务,实现社区设施功能整合、服务统合、资源聚合。

在智慧赋能模块,通过辖区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垃圾分类AR、文明养犬等语音识别智慧设备,纳入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智慧应用场景、智能分析预警功能,对社区内公共区域、楼道、电梯等人行车行、智能安防、市容环卫、不文明行为实时监控及时处理,确保社区安全,提高社区治理数字化。此外,居民通过兴庆智慧社区手机APP端,可进行建言献策、议事协商、便民办事等,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智慧社区带来的便利,提升幸福感。

图片

“我们大新镇永泰社区辐射辖区5个居民小区8410户13177人,由于社区辖区人口密集、商户较多,通过智慧社区的建设,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依托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将它打造成为真正的一体化数字平台,以数字化手段切实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兴庆区大新镇永泰社区副主任张瑞娟说道。


来源:美丽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