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调”在问题处 “研”在实效上——江西省水保学会以高质量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 2023-11-27 16:46:17

27
1206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水保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精神,理事会成员以上率下,坚持“调”出真问题、“研”出好对策、“干”出高成效,着力破解制约我省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站稳群众立场,找准关键“切口”

为着力解决水土保持领域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省水科院主题教育“服务基层水利博士团”行动中,院党委副书记、学会副理事长奚同行带领“水土保持服务博士团”,先后前往宁都县、修水县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  

图片1.png

现场指导修水县布甲乡太阳山小流域建设

调研期间,博士团成员通过前期深入了解基层水利水保工作实际需求,以宁都县的小流域提质增效、水土保持重点治理以及生产建设项目遥感监管和修水县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为“切口”,先后走进布甲乡太阳山小流域、宁州镇桃里小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庙岭乡水土保持科技园。通过座谈交流,博士团分别对当前宁都县和修水县基层水土保持工作中面临的技术难点和实际需求进行了答疑解惑,并通过微信群聊建立常态化沟通方式予以技术指导和帮扶,进一步践行了科技为民的服务宗旨,使高层次人才智慧更有效服务于基层水利。

以问题为导向,沉到一线“问诊”

“如何简化个体开发户农林开发报审报批程序?”“如何减少农林开发监管过程中的盲区和漏洞?”“如何强化农林开发监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如何提升群众落实农林开发水保措施的内驱力?”……

为深入了解基层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过程中的主要情况及重点问题,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谢颂华带领调研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山地林果开发水土保持”专题调研。在前期书面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深入赣州市宁都县、瑞金市等农林开发项目一线,采取看现场、随机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在当地水土保持行业主管部门、镇村干部、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农户的配合下,共计对宁都、瑞金两地6处经果林开发地进行了详细的野外调研,并对10余户开发户进行了问卷调查。

图片2.png

调研宁都县顾村镇个体户开发脐橙园

图片3.png

调研瑞金市绿野轩林业有限公司大柏地油茶基地

通过调研,总结梳理出赣州市山地林果开发存在的遥感解译判读差异、水土保持监管难点、水土流失防治难点等3大方面存在的9个问题,并深入分析其原因,对当地山地林果开发的水土保持工作提出3条科研需求建议、4条政策建议和3项立行立改措施。同时,及时将调研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完成赣州市18个县(市区)山地林果开发1498个水土流失图斑(扰动总面积达12346.5 hm2)的解译工作,并结合基层实际提出了4条山地林果开发活动对策建议。目前,相关建议已被水利部《农林开发活动水土流失防治导则(试行)》采纳,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各省。

深入解剖“麻雀”,精准推动发展

为提升基层水土保持监管能力,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廖瑞钊带领学会副理事长黎明、谢颂华及相关会员等,先后赴南昌县、萍乡县和萍乡市等地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深入赣抚平原三干渠改线施工现场、姚湾码头现场、迎宾大道提升改造项目现场、亚琦·大唐江山项目、梅江灌区建设项目等项目现场,通过现场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和现场交流,详细了解每个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方案编制单位、监测单位等代表对做好“基层水土保持监管能力”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4.png

调研现场

通过解剖分析以上三地水保监管工作存在的典型问题,探究全省基层水保监管工作中同类问题的共性规律,举一反三,从强化第三方信息化监管、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水土保持监管态势等方面提出工作改进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从而为全省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精准把脉、领航指路。

来源:江西省水土保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