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3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江西分会场在南昌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24 15:30:34

30
40

11月13日,2023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江西分会场在南昌举行。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曾萍、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捷出席并致辞;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王继东主持开幕式暨院士专家主旨报告会,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梁纯平、江西省公路学会理事长孙茂刚、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吴克海、南昌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妮娜等主办、承办、支持单位领导参加。

主会场.jpg

Markus Oeser(马库斯·约泽)、王翔宇、吴春颖、吴少鹏、涂梅婷、胡加辉、童立红、黄沙路等3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院所海外院士、专家教授、青年科学家、企业家、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电子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绿色低碳新材料在交通基础设施的融合应用及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

曾萍在致辞时介绍了江西人文历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生态环境和科技发展进程。她表示,要进一步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攻关,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江西转化,更多的青少年科学家在江西成长,更多的国际组织在江西落地开花。江西省科协作为科技创新、培养组建科技人才的重要推手,将始终扭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抓住科技人才“动力源”,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真正让创新和人才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江西发展的“最大增量”,助力推进科教强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以实际行动展现科协担当。江西省科协将深入推进“远航工程”,资助中青年专家学者赴国(境)外研修;深入实施 “海智计划”,积极引进国(境)外高层次人才;深入开展各项对外科技人文交流活动,推动引进海外科技资源。

曾萍.jpg

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赵捷在致辞中说,江西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的工作部署,是引领江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行动纲领。南昌市政府将深入推进“一枢纽四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先进制造业与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的建设,以加快建设区域科创中心为抓手,以促进产业发展为落脚点,持续唱响“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品牌,以综合实力和发展能级提升全面落实省会引领战略。

0赵捷1.jpg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峰会,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愿景,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是我国科技领域的重要国际盛会之一,也是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江西分会场通过举办主旨报告会和平行论坛,开展“一带一路”交通科技发展和基础建设研讨会,举办南昌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赋能行”,搭建我省科技工作者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对话平台。

欧盟科学院院士、科睿唯安(Clarivate)“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22)王翔宇,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苏交科集团交科院道路专业总工程师吴春颖,德国交通部联邦公路院主席Markus Oeser(马库斯.约泽)教授分别以《智慧公路的全球前沿科技与应用》《公路噪音敏感路段多模式协同降噪关键技术研究工程示范》《德国交通部联邦公路院及其在现代公路交通工程领域的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

江西交通青年开放论坛暨江西省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学术年会,分为专家报告和江西交通青年对话面对面两个阶段进行,江西省科协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梁纯平、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王继东、省公路学会理事长孙茂刚分别发表致辞和讲话,勉励交通科技工作者,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继续当好前锋,做好引领,勇攀科技高峰。

“江西交通青年对话”邀请了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吴克海、2022年“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彭爱红和文林、“第十二届中国公路学会百名优秀工程师”刘军等4名嘉宾,与现场青年交通科技工作者和外籍学者们就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举措、高层次人才与平台同步发展思路、如何理解“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年人进一步成长的经验分享和建议等进行对话交流。

对话2.jpg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少鹏以《交通强国:我的道路材料科研之路》为题做分享报告;江西省公路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黄沙路和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童立红教授分别以《高速公路遂BIM正向设计与数字交付技术研发与应用》《无粘性土体动力软化模型及统一时变理论》为题,分享学术观点。

在“芯联万物、智造未来”洪城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上,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涂梅婷、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胡加辉分别以《人工智能助力交通发展》《光照未来,芯驰天下——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光芯片产业发展趋势探讨》为题进行分享探讨。

在“一带一路”交通科技发展和基础建设研讨会中,与会人员实地调研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了解江西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科技创新情况;围绕江西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科技发展情况进行研讨交流。活动还举办了南昌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赋能行”,与会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参观调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研究院和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展厅,高新区企业负责人代表向考察团介绍了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和研发需求,双方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成果交流探讨。

2023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江西分会场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搭建我省青年科技工作者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平台,拓展我省与海内外创新资源、人才资源的交流渠道,扩大江西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与合作。本次分会场活动由江西省科协主办,南昌市科协和江西省公路学会共同承办,由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西省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协办,并由江西省交工集团海通公司、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畅行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支持。(图文来源:江西省科协、江西省公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