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泉州市引进的大院大所已承担科研项目超700项

发布时间: 2023-11-21 08:36:52

16
1029

近日,走进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先达机械有限公司研发车间,一台五轴数控绳锯机正有条不紊地将一块荒料石切割成一个个3D造型。在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帮助下,该公司产品在作业精度、稳定性和效率上大幅跃升。

“以前我们都去广州、上海、深圳找机构开展技术合作,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了,不仅降低研发成本,而且产品开发周期也缩短了。”该公司总经理苏长春笑着说。

据悉,意大利素有“石材王国”之称,其石材机械也堪称世界顶尖。多年前,为了打开国外市场,先达机械迫切需要研发高端产品,证明自己的产品可以比肩意大利厂商。于是,苏长春在深入了解泉州华科大研究院在数控、智能智造领域的研发优势后,院企合作一拍即合。

泉州华科大研究院研发部副部长苏德瑜介绍,这款五轴数控绳锯机采用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数控系统,具备五轴四联动运动控制能力,控制系统集成CAD/CAM模块,可实现三维模拟加工,加工出圆弧板、圆柱、罗马柱、数字、汉字等各种复杂形状的石材产品,作业精度在1毫米之内,有效减少石材原料损耗15%,并且提升生产效率达两成。

依托泉州华科大研究院的技术“加持”,先达机械多品类产品实现更迭换代,公司出口额逐年递增,占到总销售额的1/2。“欧洲是石材机械市场准入门槛最高的地区,而我们在欧洲的业务增长最快,已经占到出口额的1/5。”苏长春高兴地说,他已经跟泉州华科大研究院着手研发“六轴”产品,“它可以加工更为复杂的异形产品,满足园林、家居等市场的需求”。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近年来,我市累计引建共建中科系、大学系、央企系等大院大所19家,成为产业创新“专业队”,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与高端科研平台开展技术合作。据统计,这些大院大所已承担科研项目700多项,服务企业超万家,解决技术难题1427项,合作研发及成果转化1033项。(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