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南方先进光源未来怎么建?30多位院士专家集中研讨提需求、谈建议

发布时间: 2023-11-20 11:32:20

25
1008

11月19日至20日,南方先进光源指导委员会生物医药工作组研讨会在位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的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陈和生等30多位专家学者,深入讨论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发展,明确了对南方先进光源规划建设的需求和建议。


1.jpg


当电子以接近光速运动、轨道发生弯转时,会沿切线方向抛出电磁辐射,就像“转动的伞面上甩出的水珠”——这便是同步辐射光,产生和利用同步辐射光的科学装置为同步辐射光源或装置。

同步辐射光源与散裂中子源都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两者之间优势互补,广泛应用于物理、生物医药、化学化工、材料科学、能源、环境等多个重要研究领域。

拟建的南方先进光源是一台计划建设的中能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其设计束流发射度和同步辐射光光谱亮度将达到所在能区的国际领先水平。


2.jpg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任王生介绍,南方先进光源将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组成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形成支撑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装置群,进一步增强集聚效应,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研究能力。

为推动南方先进光源的前期工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于2019年成立了南方先进光源指导委员会,由国内相关领域的代表性用户和从事同步辐射研究的专家组成。委员会广泛开展了用户需求调研和线站规划,确定了一期工程10条线站的初步设计方案。


3.jpg


今年6月,南方先进光源指导委员会根据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技和高端产业的需求,在11个主要研究领域成立了工作组。

“生物医药工作组研讨会是首个召开的工作组会议,对南方先进光源生物医药类线站的规划和设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权表示,从上海张江等地同步辐射光源建设运行实践经验来看,大科学装置能服务产业,也能催生产业,南方先进光源建设将对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起到明显推动作用。


4.jpg


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大湾区科研团队众多、产业基础深厚、氛围务实高效,希望南方先进光源规划建设充分结合用户需求,形成差异化定位,通过技术及服务创新,提升智能化水平与实验效率,更好发挥大科学装置对相关领域的支撑作用。


出品:松山湖融媒体中心

来源:南方+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