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激活数据要素潜力,东莞这场产业大会在松山湖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20 11:03:55

27
984

11月17日,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产业面对面大会在松山湖举行。活动以数据要素流通分析、数据产品实践案例分享、数据资产入表政策解读、数据产品合规指引等为主题,探索东莞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路径,激活东莞产业数据活力,助力东莞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g

本次产业大会由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东莞移动、东莞电信、东莞联通、东莞银行、东莞农商银行、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以及东莞市数字政府生态联盟成员单位、东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东莞市本地产业链头部企业等近百家东莞本地企业参加。

2.jpg

作为制造业名城,东莞拥有经营主体166万户、工业企业2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1.38万家对数据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力。

近年来,东莞市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连续两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并在今年斩获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城市大奖”。

3.jpg

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雪华表示,东莞有着开放的数字生态和蓬勃活力,近期更是入选了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数字赋能将成为东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也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释放公共数据价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是东莞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松山湖紧跟市委市政府力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实体经济,深入推动大数据产业链向高端化、现代化迈进,作为引领东莞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作用愈发凸显。

松山湖软件产业正以令人瞩目的速度高速增长。2023年,松山湖规上软件企业共43家,1-9月推动规上软件企业实现营收271.6亿元,同比增长128.5%。

4.jpg

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镜铨表示,松山湖对推动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强烈初心和决心,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企业发展,以更诚挚的感情、更高效的服务,打造更优质的数据赋能环境,让更多企业和开发者在这里不断成长,实现梦想。

三方战略合作共建 

推进东莞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自成立以来,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逐步深入东莞市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与东莞农商银行、东莞银行分别探索的“政银互动”“莞数通”应用场景,为数据要素应用提供了可参考的样例。

“数字集团将在推动数据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探索数据要素创新应用场景、构建完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等方面发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参与、高效联动的数据产业生态,加速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数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5.jpg

在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1+2+3+X”总体架构指引下,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数据交易所达成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东莞地区制造、金融、通信、医疗、教育、交通、环保等特色产业优势,共同推进东莞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数据产品孵化

活动现场,广州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沈海分享了广州数据交易所建设发展情况及数据产品合规指引,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会长郭葆春针对数据资产入表政策进行了解读,东莞农商银行、东莞盟大集团、东莞虎彩集团分别就金融机构数据信贷实践、产业链数据应用案例、企业数据创新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

6.jpg

当天还进行了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面对面交流,由广州数据交易所、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织部分东莞特色产业企业及协会座谈,针对广州数据交易所优秀数据产品案例、数据资产入表政策、如何用数据解决企业发展痛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答疑,为东莞企业的数字化发展出谋划策,带动企业效能“全面提升”,助力产业以“数”谋发展。

 

出品:松山湖融媒体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