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感受科技新城魅力,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走进松山湖科学城

发布时间: 2023-11-20 10:56:38

16
936

11月17日,来自全球五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华文媒体走进松山湖科学城展览馆、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本未科技,了解园区在科技、产业、人才、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感受松山湖“科技共山水一色 新城与产业齐飞”的壮丽画卷。


1.jpg


5年孵化60多家科技企业,存活率超过80%,每6家入驻企业便有1家成长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位于松山湖科学城的X-bot Park机器人基地,其科创服务效率和基地内企业成长速度,令参访团惊讶不已。在“半小时科创圈”的助力下,松山湖已拥有63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万人发明专利数量是全国的30倍。


2.jpg


X-bot Park基地由李泽湘等多位机器人、微电子、数控领域专家发起成立,专注发现、培育、投资勇于革新的早期硬科技创业者。和其他大多数孵化基地不同,筛选工作从团队项目还未有雏形便启动,多数参与者甚至还在学生阶段就参与了基地组织的训练和学习。过程中,基地服务团队会提供技术、产品方向、市场定位等方面的指导和培育,之后再形成正式创业项目。

基地与国内乃至国外的高校合作,组织以工科学生为主、有意创新创业的学生进入训练营。由于是免费训练,大量有潜质的创新青年申请来到基地。一个创意从萌发点子到生产出样品、再到注册量产,很多创客甚至还没毕业,产品便已经打入国际市场。


3.jpg


参访团来到位于X-bot Park基地的直驱精准动力解决方案提供商本末科技,这里的轮式机器人不仅能声控操作,遇到障碍物时,还能和人一样跳起越过。

“我们并不是全球第一家从事轮式机器人研发的企业,欧洲一个团队比我们早很多年,但一直无法量产。而我们在短短一两年内便实现。”本末科技品牌经理刘西同说。他举例,研发过程中,他们先后需要寻找碳纤维材料和3D打印技术供应商,结果5分钟车程内,便在周边找到了这样的企业。

另外,技术攻关遇到难题时,松山湖拥有2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60%,这些都可以为各个创新团队所用,加速成果落地。

加拿大《枫华之声》新媒体主编吕北北对于本末科技的多个创新产品十分感兴趣,追着现场负责人询问创新故事和产品细节。“比如,本末科技的轮式机器人,我们在国外还没看到。当前,国外的矿山开采,像机器人这样的智能运用还不多,我们希望能把这些信息传递出去。”吕北北说。


4.jpg


华文媒体高层一行表示,松山湖科学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为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点赞。

“ 我走过这么多科学城、科技园,我发现东莞的发展非常快,我们对东莞的印象要不停地更新同步才行。松山湖科学城的各种配套非常到位,我来到这里的感受是,这里是新城,新城与产业齐飞,科技共山水一色。”葡新国际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尹萃键说。


出品:松山湖融媒体中心

图片:香港大公文汇集团记者

来源:综合点新闻、知东莞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