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能源安全 绿色发展 | 2023燃气轮机发电助力宁夏能源转型技术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11-14 11:09:14

16
1337

2023年9月20日,由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东部热电企业科协承办,主题为“燃气轮机发电助力宁夏能源转型技术论坛”在银川凯宾斯基饭店顺利举行。_LIJ0109.JPG

本届论坛聚焦能源转型,重点关注燃气轮机发电技术在宁夏的实践和应用,发挥先进能源产业“灯塔效应”。特邀请政府相关部门、燃气轮机配套系统专家、电网运行行业专家与东部热电企业科协成员,就能源政策解读、能源转型、能源安全、能源领域结构调整、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以及燃气轮机在网源协调中如何发挥稳定器作用等观点和经验,进行交流和分享,提高燃机专业领域认知,推动宁夏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_LIJ0076.JPG

宁夏东部热电总经理、企业科协主席陈书毅在致辞中表示,能源是现代工业的血脉,它支撑着社会经济的稳定增长。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纵深推进,能源绿色转型、节能降碳增效、工业领域碳达峰等理念,正在改变着传统的煤炭、原油和天然气等核心业务,引导社会转变对非清洁能源的依赖。其中,燃气轮机作为“两机专项”(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低碳转型的核心装备,对实现“双碳”目标,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燃气轮机发电需要在迈向零碳能源时代中紧跟步伐,找准自己的定位与方向。

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集聚智慧力量,合力打造优质课题和论坛影响力,深度交流,共“碳”未来,探索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路径。

兴庆区发展和改委局田蔺玲主任,分享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能源领域政策解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积极推进能源转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相继出台了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多项规划和意见。田主任全方位阐述解读了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这些政策和规划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新能源发展,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西门子能源技术总监刘程远博士,分享了《面对未来挑战 燃机电厂的技术发展路线》。内容涵盖了当今全球能源发展与安全,覆盖从发电、输电、储能到工业领域去碳化的整体能源价值链。燃气轮机发电技术的发展路线,是建设具有灵活型、环保型、高效性的联合循环发电,提升电厂升级改造、低碳转型和运维优化,达到燃机电厂和储能技术的高效耦合,提高电网频率快速响应。

宁夏电科院高级工程师李志强先生,分享了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下燃气轮机在网源协调中的稳定控制研讨》。针对燃气轮机调频的控制提升、惯量支撑能力、电压控制与调节、燃气轮机的优势等,通过专业的数据讲解、图表分析、合理的实验方法,对于技术人员更好地掌控机组的运行状态、优化响应电网要求,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保障了电网负荷稳定可靠运行,提高企业整体运维能力。

康斐尔中国技术专家曹辉先生,分享了《先进燃机进气过滤系统技术助力电厂减少碳足迹》。随着世界环境意识的增强,发电和油气行业面临着寻找更环保解决方案的巨大压力,碳排放税的引入和多个行业更严格的监管反映了这些政策的变化。通过熟悉全球燃机过滤行业标准及最新技术,运用先进燃机进气过滤技术及创新改进,预测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透平机械提供可靠及智能化的空气过滤解决方案,从技术层面实现减少碳排放足迹,实现绿色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哈纳斯宁夏东部热电始终坚持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拥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和燃气轮机安全稳定运行经验;在人才队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次论坛立足全球视角,聚焦电力和能源系统,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高端的开阔视野机会。_LIJ0335.JPG

接下来,我们将紧抓合作机遇,在区、市科协的业务指导下,进一步强化信息互通,实现资源共享,深挖合作潜力,在更多领域尤其是科技创新发展、绿色能源转型、低碳节能环保等方面协同联动,以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论坛及技术交流项目。同时,继续发挥企业在燃气轮机发电领域的专业技术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打造对外技术交流合作的一张“金名片”,赋能企业高效发展,不断给予企业向上的力量。

图文来源:哈纳斯宁夏 东部热电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