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氢能市场潜能有多大?央视深度调研南海“五金”小镇→

发布时间: 2023-10-30 11:43:51

15
1090

10月12日

CCTV2《央视财经评论》栏目

从“我国首艘氢燃料电池动力船完成首航”切入

探讨氢能市场的巨大潜能

其中,央视记者深入南海一线调研

介绍“五金”小镇丹灶“氢”装出发

实现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


央视记者调研:

“五金”小镇的“氢”装出发

走进广东佛山南海丹灶,一辆身上带有氢能标识的公交车是央视财经记者第一个看到的氢能元素。车顶上的氢气瓶是它的动力源,六个氢气瓶装满可以跑三四百公里,排放的只有纯净水。

图片

此外,就在不远处,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也是氢能的。据悉,一个罐子里面能装80g的氢气,在氢能单车上大概能跑80km。

图片

记者越深入小镇,发现氢能的身影越来越多,氢能几乎已经参与到了小镇的交通、工业、农业等领域。

图片

近几年,当地一边引进氢能产业链上的企业,一边打造科研基地,吸引全国的氢能人才和科研院所落户丹灶,很快就补齐了氢燃料电池及系统八大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形成了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图片

当地基地的投产降低了可再生能源制氢装备的成本50%~60%,将促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发展。据统计,目前丹灶项目计划投资规模超40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图片

同时,丹灶还引进了百亿级氢能新材料项目落地,将加快质子交换膜、碳纸等核心关键材料国产化的进程,“五金”小镇开启了氢能发展新征程。

图片

透过这个小镇的实践

在未来我们这个

氢能的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方面

会有一个怎样期待?

郭丽岩:加快氢能
“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

图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表示,目前和未来氢能的应用场景将持续不断地迭代和展现,这对氢能的开发和安全利用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降低成本并提升其经济性。

实际上,氢能在各种能源转换过程中扮演着高效媒介的角色,不仅仅是一种清洁的二次能源。它能够推动传统能源行业和工业实现更绿色、清洁、低碳的发展。这也是我们今天探讨这个问题的重要背景。

当前,各个主要经济体,包括我国相关传统产业,都在面向“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大力促进绿色发展。关键在于加快氢能产业的发展,包括制氢、储氢、输氢和运氢等全链条的发展,以形成一个完善的体系。这将有助于更好地推动传统能源和产业的绿色化转型升级。

我们需打通全链条上的所有堵点,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技术的瓶颈突破和资金在新赛道上的注入,应用场景将不断迭代。

例如,在氢能储能方面,以及解决氢能在运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集中讨论的氢动力燃料电池。现在不仅局限于传统汽车领域,还包括船舶等其他动力领域。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经济性有望提升,而且安全稳定的性能也将不断增强。

刘戈:
氢能产业链复杂应用前景广泛

图片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表示,有人认为氢能可能是人类新能源的终极选择,但并非所有人都同意。尽管如此,大家都认为氢能产业链丰富且复杂,应用场景广泛,因此为商业提供了大量机会。例如,在制氢过程中,目前主流的是绿氢,即通过电解水的方式生产;灰氢则是通过煤炭生产。


此外,在运输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商业机会,因为氢气运输难度大,容易泄露,且需要在高压状态下运输,这些方面都需要攻克技术难题。


在应用场景方面,虽然之前主要关注交通领域,但实际上氢能在工业和建筑领域也有广泛应用。例如,在天然气管道中加入氢气可以提高燃烧效率,实现储能和用能的统一。


因此,学术界和实业界对氢能都抱有较高期望


南海“氢”功夫频频受到央媒瞩目

乘着这股东风

“中国氢能产业之都”——南海

正奋力打造“中国氢能产业第一区”

让我们共同期待!


来源: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