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稀土高新区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 2023-10-26 09:56:08

30
1000

为了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落实专项行动整治任务,9月14日,稀土高新区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局对辖区内两品一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图片

据悉,本次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是自治区药监局在全区范围内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时间从今年7月开始,将持续到明年11月。专项行动主要针对“两品一械”三个领域、经营使用两个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坚持防范风险、打击违法的工作思路,以农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疫苗、特殊药品、中药饮片、无菌植入类医疗器械、儿童及特殊化妆品为重点产品,排查治理质量安全管理风险,依法打击非法渠道购进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高新区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检查中,重点排查药店是否按照相关规定销售处方药品、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否分区陈列且有专用标识、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等内容,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健康并防止处方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图片


此外,在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再次向药品零售企业强调药品的存放问题,防止药品发生变质。要求药品要严格区分冷藏区、阴凉区;储存场所需要详实记录温度;并定期维护冷藏设施严格达标。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一定要紧遵医嘱,根据处方购买药品 ,要认准包装盒上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要看清药品的有效期和储存条件,尤其是家中备药,要注意按要求储存以防变质失效,服用前要看好有效期,不要使用过期药品。并再三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药品要索要和保存好购物小票。下一步,稀土高新区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推进药品质量安全检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经营活动。同时,督促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切实履行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来源:稀土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