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泉州出台措施 技术创新基金扩容至150亿元

发布时间: 2023-10-26 08:29:51

19
1296

为加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的同时,着力构建涵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科技企业发展全周期的财政金融支持体系,近日,泉州出台《泉州市运用“财政+金融”支持大院大所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统筹运用财政政策、金融工具,支持大院大所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相关措施有效期截至2026年12月31日。

市财政局相关人士介绍,《若干措施》包括扩大技术创新基金支持范围、做实天使基金支持投早投小、实施创新研发设备购置补助、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支持大院大所实行公司化改制等方面。该措施所涉及的扶持政策若与泉州其他优惠政策类同,申请人可按就高不重复原则申请享受。

政策加码 新型研发机构购置设备给予补助

今年6月,泉州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在此基础上,本次政策增加扩大基金规模50亿元,将与大院大所、驻泉高校省级研发机构、创新实验室签订技术开发合同、技术交易合同,以及科研院所以技术入股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纳入支持范围,给予同等优惠利率支持。此外,对大院大所购置设备或与大院大所、驻泉高校省级研发机构、创新实验室共同建设创新研发中心(实验室)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的,给予设备购置补助。

基金赋能 市科创天使基金由2亿元扩至5亿元

鼓励市、县两级构建天使投资基金群,引导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优先投资参股各县(市、区)、市级国资集团公司发起设立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推动天使(创业)投资基金县域全覆盖。由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注资,将市科技创新天使基金的规模由2亿元扩充至5亿元,鼓励基金充分发挥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初创企业孵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及产业招商等功能,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大院大所科技创新发展,助力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补偿激励 设置技术创新研发投资风险专项补偿基金

设立技术创新研发投资风险补偿基金,专项用于天使基金投资泉州初创中小微创新企业时,因投资失败导致清算、减值退出等而形成投资损失的风险补偿。探索对大院大所实行“基本运行经费+科技创新券+科技成果转化奖补”的支持方式,对大院大所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企业的收入,按收入额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鼓励大院大所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力度。

运营机制 推行“研究院+公司”模式

鼓励大院大所创新运营机制,推行“研究院+公司”模式,允许其将获得的本市科研补助资金转作注册资本金。

支持推动大院大所、在泉高校科研机构通过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其他组织就地转化科研成果,加快推广运用。(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