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衡阳市农学会科技专家服务团助力乡村 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0-11 11:08:49

27
706

     913日,受常宁市兰江乡党委、政府的邀请,衡阳市农学会秘书长刘宏英组织果树、旱粮、蔬菜等相关专家指导农村盘活荒山荒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兰江乡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把脉问诊。

 381_1696992648_hd.jpeg

专家服务团在乡党委彭波书记带领下,先后对南枫村、芭梨村、正同村、上庄村、八一村以及老鸦桥村等地形地貌、土质、水利等情况进行现场考察。随后,在兰江乡政府集中召开了座谈交流会。会上,各村简要介绍了本村农业生产基本情况、发展村集体经济意向。与会专家针对各村实际情况、资源禀赋,充分交流了意见,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382_1696992657_hd.jpeg

从总体来看,该镇的地理特征以丘岗山地为主,虽然能够发展农业生产的荒山坡地面积较大,但成土母质多为紫色砂页岩,土层薄,保水保肥性差,有机质、氮含量低,且无大型河流过境,水源匮乏。专家们根据以上情况纷纷献计献策。

果树专家、高级农艺师王春发提出,当地可以发展耐干旱的落叶水果,重点以熟期偏早的桃、梨、李类品种为主,通过水果提早上市避开外来水果冲击,确保销路不愁,售价可观。但同时指出,种植业需要“三分种,七分管”,作为村集体经济在发展水果产业时,要明确责任,加强管理,才能获得更好地收益。王春发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红脆桃、箐香桃、早熟梨翠冠、翠玉、土琵琶等品种特征特性,供农户参考选择。

市农学会秘书长、旱粮专家、高级农艺师刘宏英指出,在考虑山岗地发展特色水果的同时,高岸田、缓坡地等可适当发展大豆、玉米等旱粮作物,也符合当前国家大豆、玉米发展政策,争取政府补贴支持。

彭波书记认真记录各位专家的意见和推荐种植作物及品种,对各位专家提供的智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持续关注兰江的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持。

挂职党委副书记郑从湖、兰江乡各村支部书记等参加座谈会。

图文来源:衡阳市农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