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科技助力广昌县白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9-30 14:22:50

关键词: 科技服务基层 科技助力广昌县白莲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
31
40

20230822-24日,江西省营养学会联合江西省广昌白莲科技特派团等技术人员10余人,赴抚州市广昌县开展“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科技助力广昌县白莲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培训、恳谈”活动。本次活动由学会理事长、省广昌白莲科技特派团团长邓泽元教授带队,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艳钢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苏筱苓、学会理事、科技特派团科技服务负责人刘小如副研究员、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崔汝强教授、广昌水产科技特派团陶志英水产师及相关科技人员、广昌县科技局副局长曾晓荣、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郑兴汶博士、广昌县相关科技部门技术人员、广昌县杨溪乡江背村部分领导、当地乡土人才、种植销售大户、莲农农户等100余人参与活动。

23日,调研团一行来到广昌县杨溪乡江背村莲田基地,走进莲田和莲农家进行实地调研,对广昌白莲种植过程中病虫害防治情况,以及采收、剥壳、去皮、通芯、烘干等传统手工与机械化初加工情况进行了技术指导交流。并进行了“中国科协广昌白莲项目基地”立牌揭牌仪式。随后,在杨溪乡召开“科技助力广昌县白莲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培训会及恳谈会。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展开。线下参会人数100人,线上参会人数目前已达37.95万人次。本次培训会由江西农业大学崔汝强教授及江西省水产研究所陶志英水产师分别就“白莲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控技术”与“莲鳖综合种养殖及病害防控技术”展开,广大莲农兴趣浓厚、认真听课,会后积极交流问答。培训结束后,省营养学会、广昌白莲科技特派团、广昌白莲产业发展中心、讲座授课专家,科技局、杨溪乡部分领导,当地乡土人才,白莲种植及销售大户等进行了题为“共话广昌白莲新发展”的恳谈会,就广昌白产业及莲农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讨论。

24日,调研团一行来到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中心、广昌白莲科技小院,就白莲育种杂交,白莲种质资源与莲子结实率、品质营养、深加工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随后,调研团一行赴致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对前期开发的莲子汁饮料生产过程进行了现场跟踪考察指导,就其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调研团一行还考察了头陂锡坊村莲鳖养殖示范田,就莲鳖综合养殖技术,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展开技术交流。

此次活动为促进广昌县白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莲农、高校、研究所及相关科技部门的高效有机合作建了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学习互鉴的良好平台,有效提升了科技服务基层、服务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供稿:江西省营养学会

附件:
49 8.23-8.24广昌技术培训恳谈新闻稿.pdf 预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