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智赋万企·衡先锋丨这家企业“智能化”助力钢铁企业降本增效过亿元

发布时间: 2023-09-08 15:32:41

30
1285

钢水液位控制精度±2mm,命中率99%……

828日下午,衡钢集团炼钢车间,一台大管坯四流圆坯连铸机正在高温高热的环境下自动化生产。几公里外,镭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目科技”)的技术人员通过运维平台,远程观察连铸机新安装的涡流型塞棒控制系统的运行情况。

涡流型塞棒控制系统是镭目科技研发的一款智能控制系统,主要用于提升钢厂钢水液位控制精度和自动开浇成功率,满足恒拉速、恒液面的浇铸要求,为高品质钢生产提供精准保证,同时能有效避免漏钢或溢钢事故的发生。

涡流型塞棒控制系统1.png

涡流型塞棒控制系统能精准控制钢水位精度。

镭目科技总裁助理肖小文.jpg

镭目科技总裁助理肖小文介绍涡流型塞棒控制系统。张志伟摄

1500℃的钢水到一根质量上乘的钢管,要经过多个工艺的锤炼。镭目科技总裁助理肖小文用“倒功夫茶”来比喻钢水的浇铸工艺,浇铸精度差之毫厘,钢产品的品质或许就会失之千里。

“以钢水液位控制为例,”肖小文介绍,“钢水液位波动越小,则铸造出的钢产品质量越好。如靠人工控制,技术再精湛,波动也会在20毫米左右,而使用涡流型塞棒控制系统,不但波动精度可控制在3毫米以内,且还能根据客户要求调整波动精度,达到产量与品质的最佳平衡。”

涡流型塞棒控制系统只是镭目科技研发的众多智能控制系统之一深耕钢铁、核电智能制造多年,镭目科技已不局限于某个生产工艺,而是引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炼钢、浇铸、轧钢全流程智能化、无人化操作,用系统解决方案帮助钢铁企业显著降本增效。

连铸智能出坯质量.jpg

▲“连铸智能出坯质量监管解决方案”应用于钢铁企业。

智慧管理平台.png

▲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对设备进行远程管理。

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关于2023年湖南省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入选名单的公示》,镭目科技“连铸智能出坯质量监管解决方案”成功入榜。

该解决方案实施前,大部分钢铁企业采取的是简单的自动出坯控制,即在各个控制点安装传感器,通过检测信号实现逻辑控制,这种控制存在能源损耗高,无法实现智能管控,易产生堵坯等问题。

“连铸智能出坯质量监管解决方案”贯穿“炼钢—连铸—钢检—轧钢”全工艺流程,是以铸坯为中心建立的质量管理系统,建立了铸坯从生产到轧制全流程记录的“电子生产身份证”,实现了对现场铸坯生产的数字化记录,并结合主流静态工艺模型、质量判定专家规则库、大数据分析技术,对铸坯生产进行实时质量分析、质量预报与智能优化,从而有效提高铸坯产品质量,提升铸坯生产质量合格率,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

目前,该方案已成功运用到重钢、梧州金海、芜湖新兴铸管、太钢等钢企,获客户一致称赞。

智能扒渣系统.jpg

▲智能扒渣系统。

陕钢集团龙门钢铁炼钢新区采用镭目科技智能化控制系统后,在线铁水罐从62个减少到38,周转次数从3.5提升到5.3,运行效率提升51.4%,吨钢综合成本降低50多元;宝武集团武钢四炼钢厂应用自动扒渣系统后,每罐铁水减少铁损310kg,折合减少吨钢成本3.44元;广西金海不锈钢炼钢厂就采用镭目炼钢智能组合装备,整体产能提升了30%以上……镭目科技系列产品和技术的广泛应用,在降本、提质、增效、安环等方面有显著成效,每年帮助钢铁企业降本增效都在亿元以上。

国内首个无人连.jpeg

国内首个无人连铸浇铸测试平台。

自动超声探伤设备.jpg

自动超声探伤设备。

“未来钢铁行业的技术会飞速发展,从自动化开始,会一路发展到系统化,再到信息化和智能化,最后到元宇宙。不只是可以减人,更可以远程操作,坐在家里就可以炼钢。”202389日,在由中国金属学会炼钢分会主办,东特股份(大连)炼钢厂协办的“2023年(第四届)全国炼钢厂厂长百人论坛”上,镭目科技董事长田陆博士作了题为“从钢铁自动化到钢铁元宇宙”的学术报告,描绘了未来钢铁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在与众多客户多年合作中,镭目科技逐步建立了工业4.0的钢铁信息化平台。数据平台和模型平台的双重支撑,是镭目科技进军钢铁元宇宙的最强底气。

“我们正在规划打造工业大脑,它将元宇宙概念和数字孪生、大数据、智能化结合在一起。操作工在家里、在外地、甚至在国外,都可以生成虚拟人,众多虚拟人在一个虚拟操作室里一起工作,一起生产钢铁。”肖小文说。

从钢铁自动化到钢铁元宇宙,站在“智”高点为企业赋能,镭目科技将继续大显身手!

来源:掌上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