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第一届巴彦淖尔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9-07 09:23:26

22
28

2023年9月3日上午,第一届巴彦淖尔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如红,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潍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刘永明共同出席。期间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如红详细说明了第一届巴彦淖尔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的相关情况。

2022年4月19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建设,主题为“河套灌区生态农牧业”,主导产业为“硬质小麦和肉羊”,目标为“努力建设全国生态农牧业科技创新发展引领区、“一带一路”农牧业科技合作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站在新起点,巴彦淖尔市立足“国家队”定位,明确了“搭建十个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十项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十个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推动十个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十项重点工程”的“五个十”重点建设任务,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本次大会的举办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等国家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科技厅、农牧厅等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邀请了11个国家相关部委、12个科研院校、20余位院士专家,自治区相关厅局、国内部分友邻地市、其他8家国家农高区领导及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主题为“科技赋能·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将举办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内蒙古特色农牧业展、现代种业展、现代农业装备展、巴彦淖尔优质农畜产品展五大主题会展,同时,还将开展生态农牧业研讨交流、经贸科技合作洽谈、“天赋河套”品牌五周年发布活动、实地考察、河套美食文化节、河套文化艺术展演、优质农畜产品线上展播等系列活动。

图片

△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如红(图左)介绍相关情况(王艺卿摄)

自治区科技厅发言人于潍介绍到:“巴彦淖尔农高区作为自治区最重要的一个国家级的平台,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依托专项资金,聚焦河套地区的生态农业,目前几个重点领域的产业的集群已经形成”。而科技厅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力做工作:

第一个是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依托“科技兴蒙”行动,持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建成了中国农业大学河套灌区研究院、上海交大现代农业创新中心、江南大学成果转移转化分中心和硬质小麦、肉羊、农业高效用水、土壤地力提升技术中心等一批高层次创新平台,柔性引进了任发政院士、张福锁院士、张佳宝院士、黄冠华教授、杨劲松研究员等科技领军人才和院士专家团队。截至目前,农高区现拥有自治区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载体55个,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科研工作站19个,科技小院5家、创新联合体3个。

第二个主要围绕科研攻关方面,聚焦种业振兴、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资源高效利用、盐碱地改良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了60项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一系列的优良的品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第三个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巴彦淖尔一批以小麦、肉羊、向日葵为主导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已经在农高区落地发展和壮大。已经培育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自治区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9家、自治区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入驻企业245家,引育孵化各类项目28个。肉羊产业集群、向日葵产业集群、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等重点项目建成运行。农高区现有企业(产值500万元以上)78家,2022年总产值为130.8亿元。”

同时自治区农牧厅发言人刘永明也解释了本届大会在现代农牧业科技成果方面主要展示内容:“围绕本届农博会“科技赋能·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现代农牧业科技成果主要通过现代种业和现代农机装备两个专题展区来集中展示:

一个是种业展区,以“聚焦种业科技创新,全力推进种业振兴”为主题,围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优势特色品种培育和种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三个方面,重点展示科研院校和种业企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新理念。

第二个是农机装备展区,以“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推广”为主题。主要展示现代农牧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装备。重点突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牧业标准化、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智能化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国内外先进适用农机装备。”

图片

(来源:人民日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平台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