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从“分离”到“聚合”——公司职业技能竞赛气体深冷分离工实操比赛见闻

发布时间: 2023-09-01 09:58:35

18
1087

“降低空压机出口压力,减少氧、氮产量,关小纯液氮上塔调节阀……”8月25日, 动供总厂氧气作业部9号制氧机组控制室中,机组值班长李旭东正在按照工况要求调整设备。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操作,而是公司职业技能竞赛气体深冷分离工实操比赛的模拟操作。竞赛操作区、生产操作区并列摆放的标识和红色警戒线表明:竞赛选手身旁就是正在为生产忙碌的工友。

图片

李旭东一边滑动、敲击鼠标调整生产工况,一边大声叙述操作细节,很快就完成了减产操作,富余氧、氮从气态变为高纯度的液氧、液氮储存起来。“过去竞赛题目主要针对设备故障处理,今年则是增加了工况调整的内容。”李旭东说,这是他参赛后的最大感受。

图片

工作12年,参赛12年,李旭东的成长与职业技能竞赛密不可分。他所在的氧气作业部,负责为炼铁、炼钢工序提供氧、氮、氩气体,为安全稳定生产提供保障。以往,李旭东他们的工作围绕“稳产”开展,主要是有效提升气体分离质量,获得更为纯净的气体。近年来,企业不断发展,降本增效任务愈加艰巨,气体深冷分离工的工作内容也随之增加。在工况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富余的气体会转变为流体收集储存起来,最终转化为经济效益。而这也是竞赛内容中增加“减产操作和调节原理”这一题目的原因。

图片

图片

 “竞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服务生产。”动供总厂综合部(工会)管理员郝威告诉记者,在控制室中分离出两个区域,目的是竞赛和生产互不干扰,而二者之间的密切关联可不是一条警戒线能分得开的。公司各级职业技能竞赛将岗位职工聚合在这一平台,每一次参赛都是一次提升。竞赛增加了学习动力,提高了技能水平,将更好促进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

(来源:包钢集团)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平台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