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学术赋能成果转化,科技托稳“菜篮子”

发布时间: 2023-08-25 11:38:45

15
1197

为加快蔬菜技术推广应用,8月22日,2023年贵阳市重点学术季活动之贵阳设施蔬菜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现场观摩培训在乌当区乌百宜镇红旗村举行。来自贵阳市蔬菜学会会员和蔬菜产业重点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甘昭辉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贵阳市蔬菜产业科技创新,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贵阳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平台。通过现场开展以辣椒为主的设施蔬菜生态化栽培技术讲解,同时现场观摩展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让学术赋能成果转化,科技托稳“菜篮子”,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图片2.png

此次培训活动邀请了省果蔬站二级研究员张绍刚、贵阳市蔬菜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文彪分别对设施辣椒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进行培训,围绕品种选择、土壤改良、肥水管理、清洁田园和主要病虫害防治等相关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强调科学选用化学农药,推荐使用生物农药,及时清除田间杂草,科学高效进行病虫害防治,打造健康菜园。参会生产主体现场签署《蔬菜生产安全承诺书》,主体代表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生产绿色健康蔬菜,更好为市民提供“优质菜、干净菜”。

3.png

观摩现场 100亩核心区展示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贵州省农科院、福建省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广州市农科院、中国航天东方红、贵州世纪万里种业等30余家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的辣椒、番茄、茄子、豇豆、白菜、丝瓜、苦瓜、冬瓜等蔬菜品种560余个,以及大棚温室栽培、避雨设施栽培、节水高效生产、绿色防控、废弃物综合利用、高质量生产模式、蔬菜生产新装备等多项先进科技创新成果。参会人员在展示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查看蔬菜品种的植物学性状、产量、抗病性等,感受新品种、新技术对生产管理带来的变化,记录感兴趣的品种,以备生产之需。广大参会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观摩培训活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对设施蔬菜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并表示接下来将在自己的蔬菜基地把新品种和学到的蔬菜种植新技术学以致用,打造示范样板基地,带动当地的蔬菜生产。

4.png

下一步,我市还将持续促进蔬菜科技创新和信息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快推动蔬菜产业技术升级,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在经营主体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创建示范性健康菜园,推进规模化发展,向科技、向品种要效益。此次现场观摩培训的召开,还将进一步发挥贵阳省会城市科技创新优势,加快与科研院校蔬菜产业合作,促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的示范与推广,全面优化蔬菜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

 所有图文来自贵阳市蔬菜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