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助力种业发展,激活现代种业“芯”动力——现代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联合体

发布时间: 2023-08-18 14:49:20

20
1111

2022年9月27日,江西省现代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以来,该联合体瞄准现代作物种业发展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等创新层面,聚焦水稻、油菜、薯芋、蔬菜(辣椒、豇豆)等作物的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种业基础研究和育种技术创新、优良新品种培育、良种高效繁育与加工等环节,承担国家和江西作物种业重大科研任务,携手开展作物种业联合攻关,提升作物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科技支撑。

一、基本情况

联合体由江西农业大学牵头,联合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江西师范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早稻研究中心等27家单位共同组建,包括12家科研院校,15家种业企业,基本涵盖了我省作物种业领域的优势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覆盖了种业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联合体单位建有相关各类国家级科研平台6个、省级科研平台17个。联合体专家咨询委员会共15人,其中院士7人。

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农业农村部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核心平台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的理论创新、应用基础研究与推广应用。重点开展水稻、棉花、油菜、薯芋及旱粮、豇豆、花生和烟草等作物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创新、高产理论和技术、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调控、耕作制度等领域的研究教学工作。先后获各级各类科研奖励23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0余项;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SCI论文220余篇;选育出包括4个为超级稻品种在内的农作物新品种60余个,制订地方标准9项,申请专利118项,授权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权84项,转化成果34项,成果转化金额1481.5万元,产生社会经济效益163.24亿元。

二、产业链图

按照《江西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组建指引》工作要求,联合体秘书处组织联合体各成员单位梳理完善了我省作物种业产业链图,厘清了产业链的创新方向、攻关重点和实际方案。产业链图如下:

三、技术清单

联合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致力于汇聚省内外优势研发力量,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入融合。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聚焦水稻、油菜、薯芋、蔬菜(辣椒、豇豆)等作物的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种业基础研究和育种技术创新、优良新品种培育、良种高效繁育与加工等环节,共同促进产业链创新联合体技术发展。

(一)优势品种

1、水稻

(1)超级稻五丰优T025

五丰优T025是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育成的籼型三系杂交晚稻组合,2010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同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品种。该品种熟期适中,产量中等,米质优。适宜在江西、湖南、湖北、浙江以及安徽长江以南的稻瘟病、白叶枯病轻发的双季稻区作晚稻种植。是2010年以来江西省推广面积最大的晚稻品种。

(2)超级稻泰优871

泰优871是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等单位育成的杂交晚稻组合,2016年通过江西省品种审定,2020年通过国家超级稻认定。先后获全国最喜爱的十大优质稻品种、江西省首届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十大优质籼型超级稻品种等荣誉,被江西省多个区域公用大米品牌遴选为优质稻开发品种。

(3)野香优巴丝

野香优巴丝是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等单位育成的杂交晚稻组合,2019年通过江西省品种审定。该品种米质优良,食味佳,香味浓郁,荣获第二届江西省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十大金奖品种。

2、辣椒

(1)赣椒16号

赣椒16号是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育成的一代杂种辣椒。果实羊角形,果面平滑,有光泽,青熟果深绿色,生物学成熟果鲜红色,味辣,商品性佳。熟性早,抗疫病。适宜于长江流域地区及气候类型相似地区春季早熟栽培和秋延后大棚栽培。2023年列为江西省农业主导品种。

3、薯芋

(1)赣芋2号

赣芋2号是江西农业大学和江西省江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从江西地方品种青荷芋组培诱变材料中经多代系统选育而成的优良多子芋新品种,已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该品种全生育期190天,属偏早熟高产品种,单株子芋数25—30个,近圆形,顶芽白色,肉质白色,易煮熟,可溶性糖含量高、口感甜糯,鲜食和加工兼用,亩产2500 kg,高抗芋软腐病和疫病。

(2)赣紫蕴1号

赣紫蕴1号是江西农业大学从江西地方农家品种紫肉脚板薯中经多代系统选育而成的参薯种山药优良品种,已通过DUS测试。全生育期200天左右,属偏早熟型块状山药品种,块茎圆柱形,薯皮光滑须根少,块茎肉色外白内紫,口感粉糯,亩产2600 kg,高抗炭疽病和病毒病。

(二)苗头品种和技术

(1)“双季连作,一品双种”种植模式

该模式可以有效解决我省双季晚稻生产“落田谷”的难题,且可以有效保障早稻的优质化。加之品种单一便于种植户熟悉栽培技术,配套工厂化育秧可实现节本增效,带动种植户的积极性。

(2)荷优金早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等单位育成的杂交早稻组合,做早稻种植全生育期112天左右,作晚稻种植全生育期108天左右,米质优良,达部标二级,长宽比3.6,适合“双季连作,一品双种”种植模式。

四、工作成效

联合体充分发挥与省科技厅、科研院所、种业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组织申报重点项目,加快落实科技政策及资金支持,开展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机插双季稻新品种培育与农机农艺配套及产业化示范》获批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协同攻关)项目,目前已开展了500余份新材料的直播抗倒伏鉴定,挖掘抗倒伏性状基因1个;初步育成赣晨香2号、胜香优540、胜香优560等适宜机插的优质香型早、晚稻新品种;开展了机插秧不同育秧基质、不同株距、不同施肥方案的比较试验和“双季连作、一品种双种”等机插百亩示范。《双季稻低镉材料鉴定、关键基因发掘及育种应用》获批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单点突破)项目,目前项目开发了低镉水稻品种低成本高通量快速定向选育技术,利用该技术选育出低镉品系“赣低镉1号”、“中广早1号”的等品种(系),并开展了水稻低镉积累基因克隆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运行管理方面

联合体将在省科技厅、省农业厅和省工信厅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现代作物种业发展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继续梳理和完善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或卡脖子问题。征集并向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推荐一批急需支持的产业项目。同时力争向国家提出制约江西省作物种业产业发展的问题,争取获得国家级项目的立项支持。

(二)技术攻关方面

围绕水稻、油菜、薯芋、辣椒、豇豆等我省农作物主导品种,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强培育和推广满足农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的优质、高产、抗病虫、耐逆境、重金属低积累、营养高效,适宜机械化、轻简化生产的农作物新品种。

水稻方面:攻克水稻优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南昌、宜春、萍乡、赣州展示联合研发水稻新品种,形成早中晚稻展示示范区。每年在南昌、宜春、萍乡、赣州针对早熟、再生、机械化生产等开展全国性、全省性示范会议5-6场,提升水稻产业发展。

辣椒方面:选育一批特色优质新材料和新品种。每年开展2次全省范围内新品种、新材料展示示范会议。

油菜方面:开展适合稻稻油新品种选育和特色油菜选育工作。开展稻油和稻稻油等不同熟制油菜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应用。

薯芋方面:新育成的山药新品种和芋新品种开展种薯种芋繁育工作。攻克瑞昌山药脱毒快繁技术、芋芽条扦插繁苗技术、贵溪紫山药扦插繁种和浅生槽栽培技术等。建立山药新品种繁育基地10亩、芋新品种繁育基地20亩。

豇豆方面:开展抗病(枯萎病、锈病)、抗虫(蓟马)和满足设施栽培的豇豆育种工作。在南昌、赣州、乐平和永丰开展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制订江西省设施豇豆栽培技术规程。

来源:江西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