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极致成本 极致效率|无“微”不至 “节”尽所能 动供总厂节能降耗促挖潜

发布时间: 2023-06-02 14:52:55

24
1209

节能降耗是企业生存之本,立足之基。作为包钢(集团)公司能源输配及二次能源回收利用单位,2023年以来,动供总厂“节”尽所能,坚持“调结构、提效率、降损失、增发电”的总体思路,多措并举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助推公司实现环保和效益双赢。

图片

在余压余气节能减排CCPP发电项目、新建电动鼓风机项目以及包钢热电厂蒸汽母管制改造项目现场,各方参建人员干劲十足,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调试等各项工作。这是动供总厂2023年加快推进的三大重点能源结构调整项目,更是节能降耗工作的“重头戏”。三大项目以先进、高效的生产工艺替换落后、低效的生产工艺,满足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增加了煤气系统消纳能力、实现二次能源最大化利用、达到煤气“零放散”目标,进一步提升公司能源利用效率和自发电水平,助力公司“双碳”目标实现。

图片

动供总厂副厂长武建国介绍道:“除了开展能源结构调整外,动供总厂还紧锣密鼓推进总排废水综合整治、总排中水提质改造、1号CCPP循环水综合治理等环保项目和节水项目尽快投产,从源头拧紧水龙头,不断向完成水效达先目标迈进。”

图片

2023年,动供总厂将全力提高自发电量作为节能降耗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设备运行方式,对各项指标进行全方位技术监控,加强日常运行管理,保证燃机、锅炉、发电机等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1—4月份自发电完成8.2045亿kWh,较计划增加2777万kWh。规划实施“灭灯行动”,以气体零放散为组产原则,根据高炉检修安排,利用倒烧焦炉和实施高炉掺烧置换高炉煤气,通过调整转炉煤气回收、加热炉热值,加大供稀土华美焦炉煤气量等方式努力调控煤气平衡。同时,根据四钢两铁需求量调整安排新老区制氧机组开机方式,充分发挥制氧机变负荷操作的作用,减少氧氮放散,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损失。1—4月份,高煤累计放散率较计划降低1.83%,氧气放散率较计划降低0.35%,累计降低能源损失488.85万元。此外,动供总厂紧凑施工计划,加快高耗能变压器、电机、电缆 “大换血”进度。目前,正在陆续进行第二、三批高耗能设备更换施工。

(来源:包钢集团)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平台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