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先锋|王俊枝:在测绘天地绽放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 2023-06-01 10:05:50

24
944

她很平凡,却凭着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不断创新的学习精神,获得诸多创新成果。她匠心筑梦,刻苦钻研,却也乐在其中,是个快乐的测绘人。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中心的王俊枝。

2002 年参加工作以来,王俊枝一直从事测绘地理信息与遥感专业,负责新技术研发、各项目专业技术设计书编写、生产人员技术培训、项目组织实施、技术问题处理等工作,带领、培养了一支年轻有为的技术团队,为自治区地理信息技术发展、数字城市建设、信息化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同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多项国家、自治区级重要荣誉。编撰专著一部,申请发明专利 2 项、软件著作权 1 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治区科技奖励 20 多项,其中 3 项完成自然资源部成果登记,3 项完成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

图片

大学毕业后,王俊枝进入地质系统,她从扶尺、瞄镜和画图员开始做起,一晃就过去了21年,她也从助理工程师成为了一名高级工程师。2007年,国家提出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程,王俊枝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完成了包头、通辽、乌海、锡林浩特、阿拉善等十多个盟市的数字城市建设任务,项目成果在多个部门推广应用,为全区数字城市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此后,她负责组织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应急地理信息平台”“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三维平台”“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工作用图”“内蒙古党委农牧办重点工作电子手册开发”等新产品开发项目。由于表现突出,后来她又相继负责了西部地区县市挂图工程、国家 1:5万地形数据库更新工程、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内蒙古自治地图集、内蒙古自治区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自治区基础测绘等。特别是国务院发文开展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项目,形成了地表覆盖、地理国情要素、地形地貌、遥感影像、统计信息、蓝皮书等成果,数据量达50TB,对摸清自治区家底意义重大。

近年来,王俊枝主要从事的工作是按照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两支撑、一提升”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一些课题,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富矿”优势,结合遥感计算、地理信息系统、模型分析等技术,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宜居城市发展、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粮食安全等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将海量的数据变成知识服务、决策支撑、对策建议,测绘科技的进步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保障和支撑作用。

她说,“我是一名小小的工匠,简单而纯粹,但是对待工作我会像对待作品一样,用一名测绘人的匠心担当起一名党员的初心,在测绘信息化、专业化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传承测绘精神。”(周亚军)

来源:内蒙古科协网站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平台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