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点亮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57:21

关键词: 科技点亮发展之路
26
1204

      今年 以来,珲春市坚持“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出政策”的工作思路,推动资源、资本、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不断向企业和项目集聚,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立夏时节,走进珲春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基地,一栋栋厂房整齐排列,厂房外绿化带里的小型灌木齐整翠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位于珲春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基地A区的珲春老姬海产发展有限公司,预制菜展台上,番茄大虾、茄汁鲅鱼、火辣鱿鱼、鳕鱼火锅等海鲜预制菜产品琳琅满目;自动化生产线工作台前,工人们正在包装鱿鱼、明太鱼产品,车间内弥漫着浓烈诱人的香味。

珲春老姬海产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冷冻海产品加工、储运为主的企业,产品远销国内30多个省市,以及日、韩、俄、美、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建立了一整套现代化企业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了详细的生产技术标准及检验规范,建有具备国内食品安全认证标准及欧美食品安全认证标准的独立加工车间及冷冻冷藏设施。2022年,该公司经过与长春工程学院等高校的不断探索与研发,公司的海鲜预制菜产品初步成型,销往全国各大便利店、餐饮等服务型连锁企业和自营商铺,还与双汇熟食连锁店等知名企业和平台进行了合作。

“目前,海鲜预制菜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计划总投资2.14亿元,预计年产海鲜预制菜2万吨,年产值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珲春农渔产品加工集聚度,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珲春老姬海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姬云山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引擎。通过科技创新,公司研发生产的海鲜预制菜产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未来,将继续利用珲春周边国家的优质资源,研发生产出更多口味、价格实惠的预制菜产品,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珲春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发展,手机VCM马达线圈、光学镜片、光纤插头等以高精尖为特征的光电产品,正从这些光电子企业诞生,从珲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走进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东北亚光电产业园,目之所及,大到厂房质量标准、小到消防通道建设,都充分考虑了电子信息类企业的实际需求,还根据产业定位和规划进行布局,实现高效集约建设,成为珲春市招商引资的有力载体。据介绍,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东北亚光电产业园总占地面积1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总投资5.85亿元,是以发展光电产业为主导产业,集生产、商务和生活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园的第一批入驻企业,珲春景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手机摄像头马达零部件的科技企业。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研发的系列产品应用广泛、前景光明,产品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垄断的局面,2022年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

目前,公司运行平稳、发展势头良好。同样落户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东北亚光电产业园的珲春兆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电子科技企业。“我们现在拥有80多项专利和实用新型发明,产品主要供应三星、传音、小米、索尼、华硕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是唯一一家被韩国三星验证承认的中国国内马达生产合格供应商。

目前,公司生产的马达在国内排名前五、在全球排名前十。”珲春兆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珲春市立足科技强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拥有8000多平方米的GMP和SC双认证生产车间,建有25条生产线。现有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十三五”期间,与吉林省高校、科研院所取得科研成果转化项目15项。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今年,预计实现销售额5亿元。

中冠生物科技(珲春)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极地海洋生物功能性食品及化妆品原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立足点,与中科院大连物化所、大连理工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建立了长期项目合作关系,其研发团队曾主持或参与国家863项目和多个省部级科技项目。2022年,公司入选“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单。

珲春市将按照“系统谋划、总体提升、补链强链、做大做强”的思路,以海洋经济、国际合作为主攻方向,以发展壮大进出口贸易和加工产业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字来源:珲春市图们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