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 为武汉引入高质量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10 10:32:22

26
1015

5月5日至5月8日,经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推荐,来汉参加学术论坛的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为武汉市武昌区5所中学带来了高品质的科普报告,有力传播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点燃了孩子们学习科学的热情。

据悉,5月5日至5月8日武汉举办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中科院本领域专家齐聚武汉。经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提前筹划发起,来汉开展学术论坛的中科院青年科学家积极响应,在短暂而又紧张的学术论坛期间隙,为武昌5所中学开讲了5场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涵盖了冰冻圈与气候环境变化、在天为佛在地为魔的臭氧、动物灭绝大调查、水生态系统探究到水龙头放出的自来水为何有时会发黄等。科研国家队的研究视野、生动形象的报告主题、独具匠心的内容编排、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用心用情的现场演绎,青年科学家们将“专”“深”“冷”“僻”“苦”的科学研究变成了日常可感、思考可及、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科普教育课堂。

科学家们在科普报告中常常有一些精妙的提问,如在牵引科普报告“剧情”的“南极上空为什么会出现臭氧空洞?”“你见过冰川吗?”“动物为何会灭绝?幕后凶手是谁?”“鱼为什么不是浮游动物呢?”,引爆学生发言引擎的“为什么黄河叫‘河’而长江叫‘江’呢?”……认真听讲的学生也迫不及待向科学家“犀利”发问,如“极光是怎么产生的?”“怎样才能增加臭氧?”“怎样才能消除含铅汽油对环境的影响?”……师生你问我答,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

听过报告,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四十五中七(4)班杨昌桦说“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明白了生物大灭绝主要是由地质灾害和气候变化造成的,为了让灾难不再发生,我们要爱护环境、保护地球,让地球上的生物繁衍生息。”二十五中学生主动要求与科学家单独合影,武汉中学初中部学生自发恳请科学家签名、粮道街三角路中学的学生更是在大雨中追“星”求签名,铁四院学校德育校长带头求签名,还专门为学生课后追“星”科学家留足时间……

面对好学向学的学生们,青年科学家们既惊喜又感动,表示以后来武汉,还会做科普。

来源:武汉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