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武汉国际水博会开幕 | 智慧江城 与“水”相欢

发布时间: 2023-05-10 10:12:49

20
1033

今天上午,第五届武汉国际水科技博览会在武汉国博中心开幕,超过500家省内外水务企业参展,全方位展示水科技、水生态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

在武汉水博会现场,许多产品,都把创新方向瞄准在看智慧节水上,这枚看似平平无奇的自来水表,它所连接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城市智慧水务系统,能够为市民24小时监测家里的排水、漏水情况。

武汉市水务集团营业管理部部长钱进:“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后台,它可以分析出你(家)在没人的时段,你的水表如果还有水量在波动在使用,它可以通过水务集团的微信小程序,向你推送报警信息。”

精准用水、智慧节水,是眼下水务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而作为“百湖之市”的武汉,一直走在前列。这座由武汉市水务集团打造的智慧水务系统,能第一时间收集全城每一处用水的数据,进行预警、调度和检修,是目前全国范围内运用最广、精度最高的城市水务智慧“大脑”。

武汉市水务集团营业管理部部长钱进:“帮我们市民包括企业来降低用水成本,进一步来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

武汉市民金女士:“它就是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感觉生活的一切都越来越智能化、创新化、智慧化了,跟武汉一样每天都有新进步。”

本届武汉水博会所展示的另一大科技方向,就是以“长江大保护”为核心的水质监测、净化技术。这家来自天津的企业,带来的是目前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光谱技术水质检测仪,眼下,它的兄弟姐妹们正漂浮在东湖等大型水域的水面上,晒着太阳能、实时勘测水质变化。

天津中科谱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瑶:“传统的水质检测设备都是需要人工取样,回到实验室监测,这款设备是把我们的核心主机集成在一个浮筒中,实现这款设备在河流水库24小时定时定点的数据采集,不需要使用化学试剂,实现绿色低碳。”

500多家水务行业上下游的企业参加了水博会。活动将持续至5月11日,市民可前往汉阳国博中心观展。

(来源:长江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