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试种成功!张家川县首批羊肚菌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 2023-04-18 08:51:19

15
1008

    香菇、口蘑、金针菇是张家川县当地百姓餐桌上常见的食用菌类食物,但说起“羊肚菌”,很多人较为陌生。近年来,张家川县刘堡镇以时令蔬菜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区为当地群众打开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去年11月底,禾润亿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前期调气候以及土壤后,发现当地特别适合种植羊肚菌,因此决定在原计划培养香菇的六座大棚里试种,经过温度、湿度的控制监测,现在六座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势喜人,已经可以采摘收获,流入市场。

22.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今年我们试种了6亩,产量和品质都达到了预期效果。”公司负责人马小军说,我们还在关山林场试种了10亩林下经济,随着气温增长,菌丝萌发地特别健壮,我们采摘的羊肚菌能达到国家双A+标准!

   在大棚采摘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只需捏紧根部轻轻一掐即可完成采摘,采摘好的羊肚菌被轻放至筐里运入冷库保鲜,等待被运往北上广等省市。

   羊肚菌是食药兼用菌,香味独特,营养丰富。马小军介绍,黑色羊肚菌煲汤鲜美,褐色清炒鲜嫩。目前羊肚菌的市场批发价维持在一斤一百元,禾润亿丰羊肚菌的产值基本上能达到一亩地五万元,净利润可达三万五千元。

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刘堡镇米家村村民苏蝴蝶是禾润亿丰羊肚菌大棚的采摘员,她说,自己从大棚建起来后就找到这份工作,“活儿轻松,收入可以补贴家用,非常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禾润亿丰羊肚菌试点大棚培育的羊肚菌,是张家川县首家培育羊肚菌获得成功并流向市场的农业企业。“今年我们开创性地试种了一批羊肚菌,目前长势良好,已进入采收时节。这六个大棚产量预计达到3000斤,以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产值可达30万元,成果非常丰硕。”刘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晋邦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