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西宁市召开2023年度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4-17 11:17:38

23
117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持续深化西宁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3月31日,市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3年度西宁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发改委、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城中区政府、大通县政府等4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维珍出席会议并讲话,32家成员单位参加。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创新型建设各成员单位坚持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集中力量抓环境、建平台、强主体、聚人才、促协同,采取有力措施,激发企业活力,为将我市打造成为青藏高原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截止目前,西宁地区拥有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70家,占全省的95.8%;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占全省的71.4%;高新技术企业209家,占全省的78.6%;省级科技型企业429家,占全省的66.6%;市级科技型企业304家,企业研发中心104家,市级农业科技园33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52件,是全省的1.99倍。2021年西宁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为22.05亿元,比上年增加5.66亿元,增长34.5%;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42%,比上年提高0.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62个百分点。西宁地区2022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2.64亿元,创历史新高。

会议要求,2023年是实现新时代西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加强政府管理创新,强化创新治理能力;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突破成果转化瓶颈;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落实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完善考评体系,健全创新机制;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发展,充分认识和把握创新型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性,把握发展大势、突出产业发展抓创新,聚焦短板弱项抓创新,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积极融入“四地两体系”建设,为创新型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自身优势领域发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抓好创新体制改革、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激励、创新服务完善、创新生态营造等重点工作,确保将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文稿来源:西宁科技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