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工程院周卫院士一行莅临巴州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 2023-03-24 10:35:00

28
1009

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周卫与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一行莅临巴州考察调研。巴州党委常委阿西克特,巴州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冬玲,巴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江建勇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巴州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对“无人化智慧农场”“水肥一体化”管理、“棉花节本增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应用”、畜禽全系列颗粒饲料和有机生物系列肥料等农业相关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巴州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极飞科技自主研发并制造的极飞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遥感无人机、农机自驾仪、系列物联设备及智慧农业XSAS系统平台应用情况。详细了解了无人化智慧农场“水肥一体化”等设施设备和系统应用情况。调研组表示随着以生物育种、生物农药等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和以5G技术为支撑的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孕育着重大突破,其方向是生产装备化、装备数字化、监管网络化、管理智能化和作业无人化。无人化生态农场将成为未来全球农业的发展趋势,谁能抢占这一巅峰,谁就可以引领未来世界农业发展。在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组认真了解合作社在棉花种植上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情况、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上的应用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合作社在棉花生育期,根据棉田基础肥力、养分需求和棉苗长势,实时调整施肥方案,施用水溶肥,实现了精准施肥,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种植成本这一科学模式。

在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肥料生产车间、高标准化验室和肥料生产工艺流程,调研组表示新疆南疆土壤类型特别,研制适合南疆不同地域中低田的土壤改良和盐碱地改造尤为重要,为适合不同经济作物及瓜果、蔬菜使用的生物菌肥、(生物)有机肥,复合肥和水溶肥等产品研制,适合的生物肥料和土壤调理剂研究工作,能够为新疆农业提供更专一并可持续的产品,推动新疆农业绿色发展。

调研组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对巴州农业现代化发展情况有了更直接、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下一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与巴州将依托“科创中国”平台,以“科创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产业服务团和巴州试点城市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结合巴州土壤健康培肥、污染土壤的修复等方面,充分发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在减施增效发展方面的技术资源优势,助力巴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巴州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