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全市首例“甲状旁腺全切+自体移植术” 为肾衰患者找到新生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31:26

18
1100

  常大叔患慢性肾脏病10余年,2017年开始腹膜透析治疗,4年前出现甲状旁腺素升高,同时合并有高磷血症,口服药物效果不佳,甲状旁腺素最高达到了1251.9pg/ml(标准值<110pg/ml),彩超提示甲状旁腺腺瘤增生,医生建议行甲状旁腺全切+甲状旁腺自体移植术。

  甲状旁腺在哪里?

  甲状旁腺是隐藏在颈部甲状腺后面的4枚微小腺体,正常的只有绿豆大小,重量和米粒差不多,别看它体积小重量轻,它的“本事”却很大。

  甲状旁腺有什么作用?

  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素是调节血钙水平的最重要激素,具有升高血钙和降低血磷的作用。血钙和血磷的波动会影响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和胃肠道等器官功能。

  为什么肾功能衰竭病人会发生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嘉兴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吴恒兰副主任医师解释:“对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来说,由于长期尿毒症的刺激,会使原本绿豆大小的甲状旁腺持续增大至蚕豆大小,甚至花生米大小,随之会出现一系列的全身不适,常见的有骨痛、骨骼畸形、骨折、下肢无力、全身瘙痒、全身血管钙化等,这就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而由此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往往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为了确保常大叔手术安全,医院在术前组织了多次MDT(多学科联合)讨论,参与科室包括肾内科、头颈外科、麻醉手术部、放射科、超声科、核医学科、ICU、检验科、病理科等,确定围手术期管理方案,尤其是手术麻醉风险及术后应急处理。

  “目前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方法主要是药物及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无效的难治性患者建议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主要有3 种,分别为甲状旁腺次全切除术、甲状旁腺全切术和甲状旁腺全切+自体移植术。”头颈外科主任唐坚主任医师介绍。

  手术当天,还邀请了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及肾内科专家全程指导,由唐坚主任主刀,在全麻下行甲状旁腺全切+甲状旁腺自体移植术,历时1.5小时,为常大叔切除了4枚花生米大小的病变旁腺,并移植了一小部分相对正常的旁腺组织到前臂皮下,术中出血约10 毫升,填补了全市该项手术的技术空白。

  由于手术难度高,加之患者的基础情况,术后常大叔被送进ICU监护治疗,同时给予自动化腹膜透析,一天后便转回肾内科病房,甲状旁腺素降至19.4pg/ml,血钙稳定,血磷也恢复了正常。

  回忆整个手术过程,常大叔对所接触的医护人员赞不绝口,“之前想到要开刀还是很紧张的,所以一拖再拖,本来我们几个病友还约着要去省级医院手术,现在看来完全没必要啊,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带给他们。”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