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一线品牌用上“海宁产”国产替代

发布时间: 2023-03-22 08:55:49

20
1010

 ■记者 虞思元

  本报讯  “去年公司实现产值2600万元,今年预计能增长50%以上,这段时间两条半导体滤芯生产线几乎每天都是满产状态。”近日,记者来到迈博瑞新材料(嘉兴)有限公司,负责人郁春辉博士信心满满地介绍公司最近的生产经营情况。

  迈博瑞总部成立于2006年,以实验室耗材起家,三年前开始进军工业过滤行业。得益于海宁优质的泛半导体产业链配套,2021年,迈博瑞海宁基地作为首批科创企业入驻万物工场,主要从事微孔膜(膜精度涵盖5纳米至10微米)和半导体滤芯的研发生产,为全球半导体客户各个工艺端提供全方位的过滤、分离及纯化解决方案。

  在公司展厅,记者看到展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不同材质、不同规格的半导体滤芯。据了解,一个半导体滤芯主要由滤膜和外壳两部分组成,其生产需要经过滤膜折叠、外壳熔接、完整性检测、洁净冲洗、检验包装5道工艺环节。

  “和家用净水过滤器不一样,半导体元器件制造过程中所需的纯水几乎不能含有任何杂质和金属颗粒,否则极易造成电路板损坏,滤芯的作用就是拦截这些杂质颗粒。”郁春辉拿起一款滤芯说道,像这款PTFE全氟滤芯是目前生产线上的“爆款”,它能够适用于多种强腐蚀性溶液的过滤净化,性价比高,来的订单也非常多。

  记者了解到,半导体滤芯是一种耗材,根据工况,基本上每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而每支进口滤芯的价格在8000元到10000元左右,以往国内市场主要被Pall、Milipore、Entegris等国外大公司垄断,国内企业只能咬牙高价购买。

  “做好一个滤芯,关键在于里面的滤膜,倘若相关‘卡脖子’技术不攻克,受制于人的状况只会愈演愈烈。”因此早在公司成立之初,迈博瑞便把发展战略定位为半导体滤芯国产化替代。

  短短几年时间,经过研发团队不懈攻克,迈博瑞现已实现自主研发生产PTFE、PES、PVDF、Nylon等各种类型的膜,膜孔径涵盖微滤、超滤和纳滤。最重要的是,在产品质量上毫不逊色于进口产品,而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一半。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切入”富士康、京东方、熊猫电子等一线厂商,成功实现国产替代。

  而要让国产替代进一步“加速跑”,研发创新是永远不变的思路。在迈博瑞海宁基地,研发团队人数占比30%以上,由两位博士领衔,坚持每年研发出两到三款新品。“同时我们还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定制化方案,根据客户的生产要求改进过滤产品。”郁春辉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同类型的企业并不多,迈博瑞已经做到了细分领域第一梯队。

  “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加速国产替代战略为方向,不断扩大国内乃至东南亚市场客户群,计划五年内再增加三条滤芯生产线,努力成为工业过滤行业的引领者。”郁春辉表示。

来源:海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