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今年全市分布式储能装机容量有望破50兆瓦

发布时间: 2023-03-21 08:33:38

18
649

■记者 朱文  通讯员 金彦淇 陈俊华

  本报讯  近日,海宁经编园区的盛星经编有限公司内,两座分布式储能电站正式接入新型电力系统控制大脑。至此,短短3个月,全市正式并网的分布式储能项目达到11个,装机容量11.65兆瓦,分布式储能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

  “光伏+储能”如今已站在风口上。储能就是把能源储存起来,它是光伏的延伸领域。通过储能存储叠加光伏发电,形成谷时段充电,尖峰时段放电,就能通过峰谷差价,达到降低用电成本的目的。

  以此次新并网的海宁市盛星经编有限公司为例,按照峰谷电价差0.9元计算,通过258千瓦/516千瓦时、172千瓦/344千瓦时的两个分布式储能电站的两充两放,仅峰谷套利就可为企业年省7万元-8万元。

  “对于企业本身而言,分布式储能项目建成后除了提升电能质量外,更可以通过峰谷套利等方式实现盈利。”该储能项目聚合商海宁市科经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少波表示。

  海宁经济发达,用电用能需求量大,电网具有新能源渗透率高、区域用电负荷密度高、用户供电质量要求高的“三高”特征。近年来,我市先行探索“光伏+储能”的建设路径,充分发挥储能“充电宝”“稳压器”的作用,实现电网和企业的“多方共赢”。

  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储能的建设一般都在光伏建成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在光伏获益的基础上,实现第二次用能的降本增效,储能推广大有可为。

  放眼全国,虽然“新能源+储能”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不少企业仍知之甚少,储能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有序推进分布式储能建设也成为新能源建设背景下,电网如何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我市在推进全市分布式储能建设上采取“三步走”方针。先用公司研发的数字化工具“储能宝”筛选用户;然后,通过公司专业人员对潜力用户群体进行上门服务,根据用户诉求,为其制定初步接入方案;最后根据该用户的情况,搭建平台吸引优质聚合商的加盟投资,促成项目建成。

  “相对于大型的集中式储能电站,分布式储能具有成本低、见效快、因地制宜等优势,成为海宁企业侧储能发展的重要方向。”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我市也率先出台了多项储能政策,让分布式储能建设有策可循。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分布式储能装机容量将突破50兆瓦,进一步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向深度低碳挺进。

来源:海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