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汾阳市校合作硕果丰

发布时间: 2023-03-17 15:42:31

19
988

      一排排网架空心球智能焊接机上“焊花飞舞”;一辆辆大型货车装满空心球整装待发;一批批太原理工大学专家团队助力企业提升“科技含量”……3月3日,在汾阳丰源网架钢结构公司内,呈现出一派快马加鞭制造忙的场景。

      不久前,太原理工大学派驻汾阳市企业科技特派员、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副教授李丽宏深入丰源网架公司进行调研洽谈,拉开“双向奔赴、合力攻关”大幕。半月后,李丽宏教授再赴丰源网架公司调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鑫全程陪同,深入交流汾阳多家企业与太原理工大深化合作事宜,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出硬招、见实效、显神威。

        市校合作喜讯连连

         征程虽远,行则必达。市校合作开展以来,在汾阳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太原理工大学网架结构产业研究院在丰源网架公司成功揭牌,太原理工大学科技特派员助力企业自主研发的网架空心球智能焊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项技术荣获国家专利,被中国钢结构协会授予技术创新奖。去年6月,公司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日,丰源网架公司再传捷报,省科学技术厅通知,公司被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牌匾刚刚领回。这就标志着,丰源网架正式迈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荣誉的背后,体现的是企业不懈创新与坚守,更得益于吕梁市科技特派员制度、汾阳市对制度坚定不移贯彻和汾阳市委、市政府爱才惜才敬才用才的有力举措以及全社会良好的环境氛围。2021年以来,汾阳市一直按照“三个四”思路,突出“实干实用实效”,一体推进市校合作、科研创新,已取得初步成果,有7个科研项目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其中国家级创新奖1个,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省创新奖1个。2022年4月,丰源网架公司“一种适用于钢结构不同宽面的上漆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认证;“一种网架焊接球自动焊接装置及其控制系统”国家发明专利正在认证,这都是市校合作在汾阳取得丰硕成果的显现和缩影。

        科研创新集群攻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搞科研创新,必须依靠人才“把关键核心技术”搞上去。连日来,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吕玉祥团队,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副教授李丽宏团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彦龙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建军团队深入对接汾阳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情况,轮番调研企业需求,合力展开科研攻关。

        其中,吕玉祥教授团队承载网架球智能焊接系统、网架球自动焊接系统数智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管道水流发电自供能流量智能检测装置、室内供暖设备温度智能调节系统4个项目;李丽宏教授团队承载冲压工序机器人操作、叉车AGV、车料工序机器人操作、车床自动化数字化运行4个项目;马彦龙教授团队承载网架杆件的喷漆自动化改造、空心焊接球的喷漆自动化、喷漆过程中的可燃气体的回收利用3个项目;姚建军院长团队承载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项目。

       丰源网架公司负责人闫育智自信满满地说道,“在网架领域,我们合作的每项技术突破,都是第一也是唯一,这些项目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空心球网架生产就基本上实现了全过程智能化生产。我们和太原理工大学合作由来已久,40年前就曾经在理工大和煤炭设计院的指导下,助力汾阳网架产业成为国内领先。40年后的今天,在吕梁科技特派员制度有力支持下,在汾阳市委组织部协调推动下,我们与理工大再度携手、深度合作,开展了多项科研合作,每一项合作既具体又有深度,正在助力空心焊接球实现全流程智能化自动化,逐步走向国内国际领先。”

      创优环境擦亮品牌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李永鑫同志强调,一要搭好校企舞台。市委人才办要搭好舞台,寻求和挖掘双方契合点,当好校企“媒人”,让双方的需求高度契合,让市校合作蔚然成风、科研创新遍地开花。二要提升服务质量。以实打实的举措,在住房保障、医疗保健、交通出行、待遇保障等方面开展一站式、保姆式、贴心式服务,特别是在企业一线解决好人才的吃住问题。积极引导新晋商酒庄、丰源网架、粮缘金土地、绿健体育等一批企业打造人才公寓、专家港、人才港、人才之家,让各类人才既能把论文写在生产一线,也能在生产一线享受家的温暖和服务。三要全面深化合作。教科局、科协、工信局要聚焦吕梁市“985”重点产业链布局,抓准需求发力点、抓实保障基本点、抓通推进链接点、抓住创新关键点,深入挖掘和发现企业科研创新项目,做好企业科研项目扶持。四要打造合作标杆。要把丰源网架公司打造成为贯彻落实市校合作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标杆和示范,引领带动全市企业形成全方位深化市校合作,推动创新驱动掀起新热潮,为推动汾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来源:吕梁日报  韩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