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小小雷竹笋“长成”亿元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46:44

关键词: 振兴产业 健康发展
22
1044

2月26日,崇阳县桂花泉镇雷竹小镇,十几名村民正在挖竹笋。路旁,一辆满载笋子的大货车即将发往长三角。

“一车鲜笋大概两万斤,我们每天至少要发出两车!”基地负责人叶琼介绍,鲜笋按重量分等级送往市场,每斤可卖20元,最高时近60元。

雷竹是崇阳人的“舶来品”。1998年,该县开始将雷竹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从浙江引进100多万株种苗,开辟基地1万亩。由于缺乏栽培和管理技术,收益一直不高,该县决定引进雷竹技术人才。随后,浙江临安崇阳村的“雷笋大王”叶琼一家人相继来到崇阳县扎根。

25年来,他们精心打造规模优质雷竹基地,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和销售技巧,成立雷竹专业合作社,将浙江经验全部“拷贝”到崇阳来,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们。

在他们的带动下,这些年相继有60多户、100多名浙江人到崇阳承包荒山种雷竹,全县雷竹面积突破4万亩,仅桂花泉一个镇,就达到1万亩。

2018年,崇阳县启动雷竹小镇建设,建成了雷竹冷库加工厂房、百竹博览园、民宿、观光步行道,精心打造的雷笋宴吸引着众多游客。

叶琼的儿子蒋国庆与10 多个大户联营,打造专业销售队伍,成功打开长三角、成都、重庆、深圳等地市场,以崇阳县为中部枢纽,建立起“全国雷竹贸易市场”,并搭建多个网上销售平台,实现崇阳雷竹“卖全国”“卖全球”。

出笋高峰时节,他还每天供应30吨原料,与湖北瑞发公司合作生产清水笋、油焖笋,部分直供俄罗斯。

除供人食用外,崇阳雷竹笋近几年还成为成都大熊猫的专供食品。

如今,“崇阳雷竹笋”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形成了“一产种植、二产竹笋加工、三产旅游”的三产融合发展布局,年产值突破1亿元。

(图文来源:咸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