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赤峪煤矿:“创新之花”竞相绽放

发布时间: 2023-03-14 16:01:54

15
503

      “咱们的皮带机PLC集中控制系统非常便捷,原来每部皮带都要有专职的司机进行开停,改造后一名司机就可以控制多部皮带,省去了不少人工。”走在山西金地赤峪煤矿,职工们对“苑建国创新工作室”的研究成果赞不绝口。

      山西金地煤焦有限公司是由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和金程煤化工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国有控股企业,而赤峪煤矿是金地公司“煤焦电化建运”产业链项目的龙头。近年来,赤峪煤矿积极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大力培养苦干、实干、精干的创新团队,使创新工作室成为职工成长的“练兵场”、企业技术创新的“新阵地”、解决技术难题的“攻关站”、创新成果转化的“中转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和人才支撑。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赤峪煤矿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创新主体、处处都有创新课题”的理念,重点聚焦一线劳动模范、技能人才的“蓝领创新”,力争打造创新工作室特色品牌。构建了“党政领导、工会搭台、各方协同、全员参与”的创新格局,从技术创新项目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经济效益核定等方面加强管理调度,制定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实施方案》,全面指导工作室创建工作。

       “我们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先后创建了徐宏平、赵晓璞、苑建国、猴江波等职工创新工作室,组建了在技术业务方面有专长、有一定理论水平、工作经验和创新能力的技术骨干为核心的创新团队。”说起创新工作室,赤峪煤矿党委书记张毅的语气变得自豪了起来,他告诉记者:“我们按照有明显标志、有固定场所、有精干团队、有明确主攻方向等‘十有’创建要求,为各创新工作室配备了电脑、投影、仪器仪表等设施,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细化分工,协同推进,确保了创新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赤峪煤矿共创建了7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各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荣获了河北省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6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1项,为企业创效1000余万元。去年4月份,立井提升罐笼气压自动罐帘、气动钢丝绳挡车栏、气动联锁风门3个优秀创新项目还在吕梁市职工“五小六化”创新竞赛成果展进行了展出,受到煤矿行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创新成果转化是技术创新的根本,将劳动模范、技能人才的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是对他们创新热情的最大肯定。赤峪煤矿按照“立足岗位、对标找差、持续改进”要求,帮助劳动模范、技能人才将“原生态”的创新成果进行提炼修正,加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和专利的申报,多项创新成果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转化和推广,切实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多年来,各创新工作室的成果都在生产力上得到了体现,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产效能。”张毅向记者一一介绍起了各项创新成果。徐宏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研发的“综掘机红外感应人体防护装置”可以有效预防综掘机伤人事故发生,为井下安全生产增添了“保险锁”。赵晓璞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一张图生产信息调度管理系统”,通过空数据引擎,建立地测防治水、一通三防、生产技术等一体化数据库,实现了安全生产运营统一集成平台。苑建国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PLC皮带集中控制”实现了由1名操作人员对井下皮带机系统进行集中控制,达到了减人提效。申宏彬创新工作室积极推广水力冲孔增透措施,完善水力增透工艺,提高了煤巷单进。

       拥有一套卓有成效的激励机制,是助力企业不断发展的有效举措。赤峪煤矿还完善奖励激励机制,采取月度、季度、年度考核激励形式,有效发挥表彰奖励的牵引作用。推行“学习提升——创新实践——评价激励”的闭环运行模式,扎实开展“比传承效果、比立项攻关、比创新成果,提高创新工作室规范化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一提高”活动,适时对年度立项项目进行考核、评定和表彰,及时对切实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的技能人才和团队进行奖励,使他们的创新想法得到尊重,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肯定,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创新动力,为创建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现代化矿井做出积极贡献。

       “去年,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井下电工、瓦斯检查工、液压支架工等7个工种比武,通过比武,选拔优秀人才吸收到创新工作室团队中,为工作室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也让创新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到技术比武中,在给怀揣梦想的技术人员一次‘闪亮登场’机会的同时,也让创新基因在矿区生根发芽,吸引广大职工形成争当‘能工巧匠’和‘技术能手’的浓烈氛围。” 张毅在向记者展示该矿优秀创新成果的同时,一边介绍着矿区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

       通过全员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研发等活动以及互教互学先进工艺和攻关方法,不仅提高了该矿职工队伍岗位素质、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而且先后7名创新工作室成员也走上了技术员、副区长等管理岗位。张毅说道:“职工技术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我们通过不断深化推进、学习先进、对标提升,强化创新工作室载体建设,提升职工技术创新能力,盘活用好人才资源,激活人才建设的‘一池春水’。”

        此外,赤峪煤矿聚焦全员素质提升任务,积极协调与各高校联合办学,提升中专、大专、本科、在职研究学历,畅通职工学历硬件提升通道,为职工继续教育、学历学位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以推进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构建后备人才管理考核体系,采取理论学习、轮岗轮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后备人才理论素养、眼界思维和实践能力。举办每日一题、应知应会考试和情景模拟演练等,使职工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提升岗位操作水平。

       大潮奔涌逐浪高,风正扬帆正当时。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山西金地赤峪煤矿将以加速山西矿区崛起,舞活赤峪煤矿“龙头”为职责和使命,全面推动“创新之花”竞相绽放,在建设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现代化矿井的新征程上,昂首阔步迈向矿井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来源:吕梁日报  记者 冯海砚 梁英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