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3.12植树节 | 又是一年植树季 且末大地添新绿

发布时间: 2023-03-14 13:16:34

27
485

又到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天边小城新疆且末县,这里的人们硬是凭着一股“敢与天争”的毅力和勇气,在茫茫沙海中,开辟出一片绿荫环绕、水美羊儿肥的人间宝地。

植树节.png

 都说三月是充满生机的时节,春风拂绿了枝丫,吹开了红花。但是在22年前,且末县的春天是人人避之不及的“魔鬼”。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瞬间被风沙“吹灭”的太阳是什么样的,它十分遥远,挂在天边,失去光芒就像一张橙色的圆饼......

  来自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东风没有吹来春的希望,只有铺天盖地的浮尘和沙子。老人和孩子们早早地躲进了屋子,眼巴巴望着窗外的一切被风沙摧残。


 为保卫赖以生存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1998年且末县成立河东防风治沙工作站,规划建设了一道道治沙林和沙障。干燥的沙漠能吞噬一切水分,治沙工人们嘴唇干裂,皮肤黝黑,手脚都附着了厚厚的老茧,即使穿着密不透风的冲锋衣,戴着头巾和口罩,每个人看起来仍然像是一棵被沙漠吸干了水分的老树,摇摇欲坠又意外的坚挺。从日出到日落,经历了沙漠的冷暖,有人为了一株树苗、一列沙障,在沙漠里一待就是一天。

植树节1.png

  塔克拉玛干的沙漠边缘渐渐地有了一些绿色,一点点向沙漠中央浸染过去,似乎有了变化,又似乎看不出变化。仅靠十几个人能治理这片沙漠吗?显然不能,但是且末县有多少人呢?七万人,那这片沙漠还有什么好怕的?


 七万人,男女老少扛着铁锨提着水桶浩浩荡荡向沙漠进发,两人一组挖坑栽树浇水,最后再跺上几脚,将沙土踩得严严实实。风还是那么大,沙子还是那么多,但是从第一棵梭梭种下开始,这片沙漠的命运就偏离了被风沙吞噬的轨道。第一年如此,第二年如此,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2023年,那片生命的荒漠已经如同宣纸被墨汁点染一般被绿色浸透,并在不断蔓延。

植树节2.png


在离且末不远的地方,进入且末的必经之路上,“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几个大字就立在路边。沙漠公路被沙子埋住,它站着;大雪将周遭全部覆盖,它站着;七八级的狂风将路边瘦弱的树苗连根拔起,它还站着。没有任何困难可以摧毁且末人治沙的决心,没有任何且末人会在治沙这项工作中退缩。

  孩子们从三年级开始,每年的春天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治沙站种树,每个孩子都乖巧懂事,种树植绿这件事已经深深刻在且末人的骨子里,没人会问,我们为什么要种树。

植树节3.png

到底为什么?1998年以前,且末每年200多天的沙尘暴天气,降至现在的70多天。天蓝了,地绿了,水清了,空气好了,我们也可以在闷热的天气尽情开窗通风。县城也变得更干净更整洁。

  到底为什么?母亲河车尔臣河从浑浊不堪黄泥滚滚,变成现在清澈见底清明透亮,没有沙子咯到牙齿嘎吱作响,我们的水干净了,我们的生活健康了。

  到底为什么?因为植树造林,春天再也没有电线杆子被风吹倒过,夏天也没有决堤的河水导致农田被淹没,被刮倒的麦苗枣树和棉花,现在长得越发粗壮挺拔。


不用问为什么,答案都在我们的生活里。

  俯瞰且末,与沙漠交接的部分早已经竖起了坚固的防护林。曾经被沙尘暴侵蚀的且末县城,现在满街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我们骄傲,这片沙漠终究是被“人定胜天”的信念击退;我们惶恐,距离彻底征服沙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坚信,用愚公移山的韧劲一定能换来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植树节4.png

  转眼23年,且末人还在植树,种下了梭梭,种下了胡杨,种下了沙棘,种下了大芸。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用行动守住了生存的家园,用行动一代代传递治沙精神。在2023年的植树节,且末人将继续奋战在植树造林的一线,继续用一颗颗树苗守卫家乡,守望美好的未来。


来源于:且末县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