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融媒播报|山东泰安肥城市孙伯镇:党建引领描绘乡村沃野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03-14 12:37:59

30
1012

青山绿水逶迤去,生态富民入画来。山东泰安肥城市孙伯镇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乡村沃野换了新颜,群众获得感更足。如今,乡村振兴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一幅风光旖旎的和美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清洁取暖 让天更蓝

“这个壁挂炉是2022年12月底安装好的,接上管道、通上气、插上电源就可以用了,很方便。”看着新安装的取暖设备,孙西村村民朱逢娟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她介绍,自己没有承担任何费用,安装、使用费用全部都由国家各级财政资金补贴,整个冬天天天开着也才花1000多块钱,经济账划算不说,更重要的是告别了冬日燃煤取暖做饭的日子,全家人终于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干净又环保的天然气。

近年来,孙伯镇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可再生能源则可再生能源”的原则,立足本地居民分散居住现状,为镇驻地及周围行政村3120户群众实施分散式气代煤改造,并在此基础上免费安装壁挂炉,减少散煤使用量4500吨左右,降低一氧化碳中毒隐患、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减少冬季燃煤污染,改善大气质量。

污水处理 让水更清

西程村绿意盎然,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花草葱茏,一改过去模样。“我们村离着镇比较远,污水不能直接排到处理站里,但是打个电话,吸污车就上门清掏,方便着哩。”西程村党支部书记胡金征介绍。2022年以来,西程村村民家里进行了管道改造,厕所、餐厨、洗浴洗衣等三股废水可以经支管排入收集池,再由镇里集中清运,村内不再污水横流,人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像西程村一样,全镇1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工程全部完工,实现村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孙伯镇坚持分类施策、有效整合资源,确保工程建设“对症下药”。在镇驻地建设日处理能力100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通过管网直接收集处理驻地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排放的生活污水;对距离较远的村庄,统一建设农村污水收集管网,每月进行吸污并运送至处理站。污水经处理站集中处理和潜流湿地深度净化处理后,其水质可达到地表Ⅳ类标准,再经孙伯河汇入大汶河,保证最终流入母亲河的每一滴水都清澈达标。

基层治理 让心更近

春耕时节,走进东程村2678亩的冬小麦种植区,一片绿色映入眼帘,休眠了一冬的麦苗开始慢慢苏醒返青。东程村第一微网格的种粮大户葛庆会正在给小麦浇返青水,麦苗迎风挺立,青翠欲滴。“过去种粮,最头疼的就是浇地。”葛庆会说,“这块地里的好几台机井,以往都是交由个人管理,浇一次地需要跑好几家管理员申请,费时费力,自从跟网格员佟健珉反映这个事之后,现在只需要一张一卡通,不管哪块地,都可以随时从附近机井里插卡取水,非常方便。”

作为肥城市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农村试点,孙伯镇按照“镇—片区—网格—微网格—中心户”的五级网格架构,将全镇划分为3个片区、89个微网格,建立起139人的“全科网格”队伍。“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员们将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办,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问题处理在网格中,把服务便捷在网格里。

(稿件原载于2023年3月10日《泰安日报》4版)

来源:泰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