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融媒播报|山东泰安:金融“活水”润春耕 助农致富解“贷”忧

发布时间: 2023-03-09 16:53:59

152
1435


农户修剪果树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好时节,山东泰安各金融机构早谋划、早部署春耕备耕贷款投放工作,提效率、优服务,充分满足农户资金需求,全面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贷”来“及时雨” 为农户增收致富增信心

驱车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至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华家岭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翻地、施肥的忙碌身影。“宋老板最近生意好吧?进货还有资金缺口吗?”刚下车,泰安一家银行客户经理徐凡伦便来到宋绍洪夫妇经营的农资店里,询问他们近期是否有贷款需求。宋绍洪放下手头上的活儿说:“徐经理,我正准备联系你呢,最近还想再贷点款备上货。”

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也是农资销售旺季,2023年2月初,正为农资采购款发愁的宋绍洪夫妇,在银行的贷款支持下,顺利购进了15吨肥料,这些肥料可以满足全村200余户、66.7公顷地的用肥需求。

“时节不等人啊,樱桃好吃树难栽。多亏了银行的‘富民贷’,申请完几天就到账了。现在肥料都全部备足,啥都不愁了。”华家岭村的樱桃种植户华怀荣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樱桃春季施肥做准备,资金及时、肥料充足,让华怀荣笑容满面。

“他们用的都是‘富民贷’,这项政策是金融精准助农的有力举措,最大亮点就是咱们农民贷多贷少,自己说了算。”徐凡伦介绍,在核定的额度区间,农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用随贷,申请简便,贷款利率低,同时银行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核查、审批、放款。一笔笔信贷资金的及时到位,为春耕备耕播撒了“及时雨”,也为农业生产注入了“强心剂”。

“自2022年7月份有了‘富民贷’,徐经理来我们村十多趟了,家家户户都知道了这个好政策,现在承包樱桃园的种植户多了,流转土地的种粮大户也多了。”在华家岭村村支部书记宋绍杰看来,“看得见、用得着、靠得住”的农村金融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也为农户致富增添了信心。

靠前准备上门服务 连续4年助力企业春耕备肥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泰安市宁阳县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提前走访、实地调查,主动与农业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座谈,了解宁阳县内春耕备耕工作进展及春耕备耕物资生产资金需求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涉农重点企业山东友邦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用于春耕备耕的化肥,急需资金投入。

该公司作为种业全产业链上游企业,是春耕备耕建设的重要一环。为了保障企业生产化肥所需资金,宁阳县这家银行成立支持春耕备耕工作专班,拟订方案、专人盯靠,多次驾车往返几十公里到企业现场办公,加班加点,积极作为,成功为该企业提供信贷资金1000万元。

2023年已经是该银行支持山东友邦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春耕备耕配套建设的第4个年头了,此前连续3年,该银行每年为山东友邦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用于化肥生产的农业科技贷款800万元,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贷款及时高效发放,既提高了公司经营效益,带动吸收了一定规模人口就业,又保障了周边农户春耕生产的化肥供应。

聚焦涉农重点领域 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护航”工作

金融活水能源源不断地流入“三农”领域,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近年来,泰安银保监分局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引导全市银行业聚焦农业农村重点领域,稳步加大信贷资金投入,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有效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3年,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护航”工作,泰安银保监分局加大惠农力度,指导全市银行机构深入调查春耕生产所需资金和农用物资需求状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

在产品创新方面,泰安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全市银行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丰富支持“三农”领域产品体系,持续为农业生产注入“金融活水”;聚焦重点领域,指导全市银行机构聚焦种粮大户、农机农资供应、粮食加工流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抓好春耕备耕金融支持。

2023年以来,全市主要涉农银行机构累计发放春耕备耕类贷款12.92亿元,同比增加55.91%。截至目前,春耕备耕类贷款余额10.94亿元,同比增加44.13%,惠及农户2500余户。

(稿件原载于2023年3月1日泰安日报·最泰安)

来源:泰安日报·最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