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传播科技之光,点亮求知梦想 一一东湖高新区科协举办科普亲子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08 10:41:12

16
966

因光而生、聚光成谷的光谷为何要以光为名?科学家们持续不断探索的光之奥秘会为未来生活带来哪些改变?3月4日至5日,“‘科创中国’传播科技之光 ‘科普中国’点亮求知梦想”活动在光谷有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举行。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二级调研员、副局长吴世英,武汉科技报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金枝,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李发泉及来自光谷多个社区的亲子家庭共同参与。

吴世英致辞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打造了全新的科普服务品牌——“科创中国”,其宗旨是让科技创新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创中国”旗下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索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普适性科普活动。本次科普活动,就是发挥光谷科技资源密集优势,引导高水平学者为基层科普活动服务,准确传递科技发展前沿信息,展示光谷科技创新成就,激发青少年科学求知热情。未来,东湖高新区科协将积极搭建科普宣传品牌,把科普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影响力大,具有品牌发展潜质的典型工作确定为科普特色培育项目;不断丰富科普活动内容,通过各类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普宣传海报等方式,持续解析各类科普科学热点,传播科学精神,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各种科普活动;不断拓展科普宣传阵地,创新科普工作的展现形式,全力构建科普宣传网络。

“不管是蓝色的天空还是极地极光,光总是以各种形式为我们展现它的美丽与神奇。光到底是什么?它到底是波还是粒子?”现场,李发泉作《熟悉而神奇的光》主题讲座,从光究竟是什么、怎么才能产生光、人的眼睛及一种很特殊的光-激光等方面生动阐述光。

他介绍,光看得见却摸不着,它又像波又像粒子,具有波粒二象性。“而人在晚上看不见物体,猫头鹰却能看到。这又是为什么呢?”李老师解释,人的眼睛只能看到可见光,而像红外线、紫外线等光,人的眼睛就看不到,为此设计了夜视仪,扩展我们眼睛的能力,帮助我们晚上也可以看到物体。李老师还介绍了一种很特殊的光-激光,可以帮助我们进行通信,从而实现隔空取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老师表示,光的魅力还有很多,今天和这么多小朋友和家长交流,很开心,也增加了他的科普经验。他说,面对这群孩子,他希望可以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光的知识传到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好奇心,让他们去探索、发现。

光谷十小的王睿涵听的津津有味,她问道,除了光,还有其他物体具有波粒二象性吗?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感叹,光真的太奇妙了。她表示,听到李老师介绍人类已经运用与光相关的科学技术做了非常多了不起的事,自己觉得很自豪,以后也要好好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外,可听可看、学做结合也是本次科普活动特色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有专业的声光电主题讲座,还有多个科普实践小课堂。科普志愿者们把实验室中的科学仪器带到活动现场,一边演示科学原理,一边带领青少年朋友们与家长一起动手制作科普装置。像“弯曲的光”实验通过改变传输介质让光能够沿曲线传播,“激光对射报警小屋”更是再现了电影中科技谍战的场景,让参与者大呼过瘾。

据了解,东湖高新区科协近年来集中搭建科普宣传品牌,不断丰富科普活动内容,不断扩展科普宣传阵地,在街道、园区设置科普宣传栏等,以“立足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目标,传播科技前沿资讯,开展健康科普等。下一步,东湖高新区科协不断开创科普工作新模式,既抓科普阵地建设,又抓科普品牌探索,推进科普工作扩面提质,服务和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交出“科创中国”试点工作满意的“光谷答卷”。

本次活动由东湖高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武汉文科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承办。

来源:武汉科技报

记者:任文

通讯员:魏香花

编辑: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