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黑科技是什么?怎样助力乡村振兴? 祥符实验室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3-08 10:34:19

21
908

  提到黑科技,你会想到什么?《三体》里的“纳米飞刃”,还是《流浪地球》中的机器人MOSS?昨天下午,一场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研讨会在嘉善县祥符荡科创绿谷举行,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各大公司的31名专家展开专题学术研讨。

  “什么是真正的黑科技”“黑科技包含软科技和硬科技”“乡村振兴要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让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位的”……参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我认为黑科技助力农业发展的重要表现,就是让农作物的生长特性发挥到极致。”赵珺莉是北京水木九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她在会议上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譬如现在建造蔬菜工厂的目的,就是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打造工业化、规模化农业,实现农业发展的可控性、可持续性。”赵珺莉说。

  通过精准判断光热水汽,传统生产周期不到两个月的番茄可以实现全年生产;利用纳米技术,把绿光改成红蓝光,可创造有利于叶菜类蔬菜生长的光源环境;研发喷涂剂喷涂在作物叶片上,可通过增加光合作用提高其产能……黑科技不断打破农业生产的限制,丰富我们对于世界的想象。

  “我们公司从2018年就开始做农业黑科技相关研究,像近些年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开展沙漠绿化项目,研究目的是如何利用新材料让沙漠里的植物长得更好。”浙江三赢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说,她最骄傲的事是把中草药种进了沙漠中。

  对于祥符实验室主任胡钧来说,“黑科技就是,目前一些高科技已经有相对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但它们的科学原理并不清晰。”这一针对黑科技的理解来自他的实践。祥符实验室曾引进纳米气泡农业、土壤改性技术等高科技应用于农业生产,但胡钧发现这些技术的科学原理不是十分清楚,给后续专利申请等工作带来消极影响。这也是祥符实验室筹划组织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的缘由。

  据悉,祥符实验室是由嘉善县人民政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发起筹建的创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新型创新载体,坐落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祥符荡科创绿谷内。实验室以产业化为导向,依托院士团队和清华大学等高校、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引导科研、人才、产业及资本等转化要素多维集聚,构建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创新生态系统。

  “感谢实验室让我们相聚在祥符荡科创绿谷。”胡钧表示,最近两年的黑科技主题论坛会继续聚焦“乡村振兴”,后续实验室还会开展新能源、生命健康、纺织等不同领域的系列研讨会。依托黑科技主题论坛,祥符实验室将立足范东村,打造属于嘉善的知名品牌。


来源:南湖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