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赋能,“智慧春耕图”生机盎然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14:32

16
1128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翻耕破土、覆膜保墒……连日来,南湖区田管等各项工作压茬推进,掀起一股春耕热潮。

  在南湖区余新镇志明家庭农场,十几亩翻耕完成的田里只有寥寥五六名工人作业。记者走近一看,每个工人推着一台装着鸭嘴口的滚轮“小推车”向前走。“这是今年播种大豆的新机器——手推滚轮式播种机。”据农场负责人王志明介绍,播种机改变了传统人工弯腰刨坑种植大豆的方式,通过精准定量、等距播种,有效节约了作物种子,提高了播种效率,节省了人力,让播种更精准,出苗也更整齐。

  只见“小推车”吱呦吱呦,滚轮不断向前滚动,开挖、落种、覆土一气呵成,大豆播种轻松完成。

  “不但效率大大提高,人工成本还降下来了。”据王志明测算,以前5个人播种1亩地需要半天时间,而现在1个人用播种机,只需要20分钟就可完成。

  “今年我的600多亩土地都采用播种机播种,可以节约人工成本三四万元。”王志明说,有了这耕作“利器”,他对今年大豆丰产也更有底气。

  在余新镇的4000亩小麦田里,绿油油的麦苗随风摇曳。伴随着嗡鸣声,一架无人机低空掠过,白色雾状农药均匀地喷洒在麦田里。

  “为保障小麦苗全苗壮,绿康农业通过加强田间管理、施肥机施肥、植保无人机作业等一系列管护措施,扎实抓好春季小麦田管工作。”嘉兴市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应超介绍。

  田野间绿意繁盛,大棚内也春意盎然。位于凤桥镇星火村的嘉兴世合有机农园里,大棚蔬菜正在可劲生长。

  “目前,大棚内种植着菠菜、鸡毛菜、茼蒿、小番茄等十余种蔬菜。”农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农场通过数字农业平台实时监测着土壤、空气和水肥情况,轻松管理蔬菜生长。此外,农场还引进了农业机器人进行施肥、浇水、翻耕、播种、植保等农事操作。

  如今各类高科技在春耕中的广泛运用,让身处其中的农户们从“农忙”变成“农闲”。近年来,南湖区一直在大力实施“双强”行动,以科技赋能智慧农业。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型农机具2500余台套。全区已储备了超130吨大豆和玉米种子、8万公斤救灾水稻种子、8500吨化肥、80吨农药、1100吨农膜等,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可以说,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2023年,全区春粮播种面积预计为11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小麦面积9.5万亩、油菜0.64万亩。

  春耕备耕正当时,农技服务在田间。这几日,南湖区的“金穗惠农”服务小队访农户、进田间,以专业技术和服务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技人员一方面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一方面宣传惠农政策。”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